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欢迎老兵“回家”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2 版)

    最近,一个名叫王琪的老兵的故事牵动着大家的心。1963年,王琪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关进监狱,7年后出狱,随后王琪被安排居住在印度中央邦一个偏僻的村子,生活受到种种限制,但他一直思念家乡的亲人,归国返乡是他的心愿。

    2月11日是中国农历元宵节,王琪在多方协助下,历经54年后,终于返回故土与家人团聚。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从被印度军方关进监狱并被限制回国,后因中印关系改善才得以与家人通过信件取得联系,到2013年中国驻印度使馆帮助他获得中国护照并每年提供生活资助,再到今日通过中印外交部门沟通使其顺利回国,王琪的遭遇令人唏嘘扼腕,这名老兵的人生几乎与中国国家发展、中印关系等国运时局息息相关、同频共振。

    中国近代历史屈辱不堪、战乱频繁,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力积弱、外患不断,在历次战争中难免会有中华儿女或埋骨他乡,或滞留境外。在抗日战争中为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和抗战“输血线”的中国远征军,在出征滇缅印作战结束后,就有许多士兵因为各种原因最终留在了国外。

    据媒体报道,生活在缅甸的老兵李光钿就曾是中国远征军的一员,90多岁的他坚持不入外国籍,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返回家乡探亲,回国定居的心愿也正在逐步实现。同为远征军老兵,曾在第十一集团军71军36师106团3营机枪三连服役的刘召回老人在今年1月已经逝世,刘召回曾在远征军反攻高黎贡山、光复腾冲等重大战役中与日寇激烈战斗,多次负伤。抗战结束后,因种种原因老人留在缅甸腊戌生活。去世前,他在各方帮助下得以多次回国探亲,圆了夙愿。

    不仅是活着的人,烈士忠骨更应当回到祖国青山绿水的怀抱。2014年6月,600多名中国远征军烈士的遗骸从缅甸南坎、八莫、腊戌、芒友出发,归葬于腾冲国殇墓园的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70年前他们出国远征,抗击日寇血洒缅甸,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忠魂难归故国,但他们并没有被祖国遗忘,这些英雄最终“回家”了。

    2014年清明节前夕,韩国向中国移交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他们主要来自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三、四、五次战役和金城战役的志愿军第12军、第15军、第20军、第26军等部队。虽然这些志愿军烈士的名字大多数已经无从考证,但他们依然是中国人民的骄傲,目前已经长眠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受后人祭奠与瞻仰。

    回望王琪、李光钿、刘召回的回乡之路,难能可贵的是老兵们心向祖国的意愿从未泯灭,思念亲人的情感从未降低。这些老兵,在年轻时拿起武器,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存亡英勇抗战、保家卫国,不论是因何原因滞留国境之外,他们年老时落叶归根的想法属于人之常情,理应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更应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照顾。

    除了活着的人,那些为国捐躯的人更需要我们敬慕和铭记。为了安葬这些无法回家的“老兵”,我国还陆续在朝鲜平壤、长津湖、开城、上甘岭等地建起8处中心烈士陵园。朝鲜也修建了60多个烈士陵园、200多个志愿军烈士合葬墓,此外,在韩国、老挝、越南、缅甸、印度等周边国家也建有中国军人墓地,这些设施也正在得到妥善的维护与管理。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12 版)

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拥有五大突出特点
为保持全球霸权,美国海军提出庞大造舰计划
情人节,走进军嫂的“战场”
欢迎老兵“回家”
砺剑印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