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美中学生

潘幸泉:用文字留住青春的颜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吴梦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3 版)

    “我就是一个活泼的妹子!”面对记者,戴着黑框眼镜、梳着齐耳短发的潘幸泉这样评价自己,脸上洋溢着少年特有的稚气。

    这名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是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也是一名少先队中队长。

    小学三年级时,潘幸泉在父母的帮助下,和同学一起来到石家庄市少年儿童教育保护中心,与这里的服刑人员子女一起联谊。

    潘幸泉了解到,这些孩子们在那里的物质生活并不匮乏,缺的是同龄人的关心和交流,她便和自己所在的石家庄友谊大街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发起成立了“爱心社”,定期和居住在少保中心的同龄人进行交流。在中秋节等节日,潘幸泉还会和妈妈一起到少保中心做“节日姐姐”和“节日妈妈”,带去食品和时令水果,为小伙伴演奏手风琴、葫芦丝,一起做游戏。

    上初中后,潘幸泉将“爱心社”的“火种”又带到了她就读的中学。潘幸泉不仅继续和同学们定期与少保中心的小伙伴联谊,还通过石家庄当地的媒体平台为赞皇县上麻小学组织爱心捐书等公益活动……

    潘幸泉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2014年,潘幸泉被评为“石家庄百佳学雷锋好少年”;2015年,她当选为河北省优秀少先队员;2016年,石家庄文明办授予她“石家庄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善良就像蒲公英,每个人轻轻用一点力,它就会到处落地生根。”从小就对写作感兴趣的潘幸泉曾在《善良的蒲公英》一文中这样分享自己的公益心得。

    还在读小学时,喜欢文字的潘幸泉就成了当地晚报的小记者。几年间,这名勤奋的小记者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50余篇。2015年2月,潘幸泉的作品集《记忆的颜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同年7月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个人作品集一等奖。这位“最美中学生”用文字记录的生活也正如作品集的名字一样是多彩的:中国青少年手风琴乐团团员、中国舞全国考级八级优秀、全国青艺节彩铅画少儿组金奖……潘幸泉告诉记者,她曾经想过成为画家、主持人、音乐家,而现在她想成为作家和心理学家。为了完成自己的第二本书,这名14岁的中学生在完成课业之余,每周还会坚持写作。

    在这个寒假,去石家庄市少保中心探望那里的小伙伴,也是潘幸泉的计划之一,在过去的十几个假期里她都是这么做的。潘幸泉为人低调,踏实肯干,她说:“荣誉意味着责任,荣誉就是鼓励和鞭策,我将储存更大的正能量,努力担当起更大的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吴梦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6日 03 版)

教育部:学生自带桌椅上课等现象在绝大部分地区已消除
雪峰山深处的守望
叶石云:“信义少年”替父还债
宁夏同心规范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
潘幸泉:用文字留住青春的颜色
桃林坪花脸社火
数千药名消失将会怎样
重庆一乡村医生贴告示拒绝“无事酒”
“恋爱保险”是噱头还是需求
河南启动全科教师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