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经过组织推报、资格审查、社会公示、专家评审等程序,日前,由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农业企业负责人等组成的评审工作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评选出马付龙等10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和刘顺利等483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名单详见6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农村青年立足农业、植根农村,积极投身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带头开展创业实践、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为表彰先进,激励引导更多青年扎根农村、建功立业,2016年8月,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启动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这些评选出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有辞去高薪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走上脱贫致富路的青年代表;有勇于创新,引入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的“海归”博士后;有立足传统产业,将当地民族特色手工业发扬光大的少数民族青年;有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共同致富的新型养殖场主;有保障农产品供应,促进农民增收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青年掌门人;有身残志坚,靠双手打拼出创业致富路的退伍军人;有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青年企业家;有扎根农村,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青年电商创业者。

    2002年以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已联合开展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选树了一大批优秀农村创业青年。以此为牵动,各级团组织、农业部门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扶持、活动引领等举措,广泛引导返乡下乡青年农民工、大学生扎根农村、创业致富,有效带动了广大农村青年提升农业科学素质,投身现代农业。从本届获奖者学历看,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1.3%,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41人,博士研究生学历4人。与往届相比,获奖者学历有较大提升,并且都具有较高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能力素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海归”博士后返乡创业,表明了在国家“三农”政策的引导下,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关注农业、投身农业,涌现了一大批学农业、爱农业、推动农业发展的新农民。同时,他们身上也展现了当代青年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锐意创新的创业精神。

    据悉,为广泛宣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扎根农业、创业致富的先进事迹,示范带动更多青年投身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共青团中央、农业部将于3月下旬组织开展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获奖代表座谈分享系列活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代表将分赴农村、高校、企业等基层单位,与青年学生、务工青年、青年农民进行分享交流。借助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的契机,各级共青团组织、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工作,不断拓宽培养路径、搭建服务平台、丰富活动内容、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和引导更多的青年踊跃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1 版)

深入基层 感受真情
拳拳赤子心 悠悠大荒情
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揭晓
实施弹性学制 放宽学习年限
治污不力 户县环保局三领导被免职
谁来守护法官的安全
传承文化
中俄中小学校园雪地足球友谊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