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5 版)

    “爱情木板车”

    体温暖血袋

    隔车窗陪伴

    媳妇晒婆婆

    “爱情木板车”

    “一辆木板车,他拉着她,慢慢走。”近日,广西省乐业县新化镇仁里村一对老夫妇的赶圩照片被网友上传,人们感慨:这就是真正的爱情。

    当地村民说,两位老人不管去哪里,几乎都形影不离——85岁的李显高拉着或者推着木板车,75岁的妻子黄美艳就坐在上面,这已经是村里独特而温馨的一景。两位老人都已经失聪,多用手语交流,但有时只需一个眼神,彼此就心领神会。

    早在十多年前,黄美艳的背越来越驼,行动越来越迟缓,但每逢圩日,她都想去赶集。李显高心疼妻子,木匠出身的他造了一辆木板车。每逢街圩,他就拉着黄美艳到3公里外的集市上看热闹,一场不落。一般是早上六七时从家里出发,两个小时后才到街上。李显高说:“她爱热闹,我就乐意。”

    因为时间长,走的路多了,如今这辆车的轮子也磨损得厉害。“坏了再造一辆,除非我修不动了。”李显高说。

    出手就是一辆“车”,一送就是一辈子,这样的情人节礼物,你想要吗?

    体温暖血袋

    2月9日,吉林敦化市医院一名肺脓肿的患者正在进行手术,需要输血。刚从血库调配出的血液接近零度,冰凉的血液会降低患者体温。为避免患者出现不适症状,该院魏医生直接用身体给病人暖血袋。

    魏医生说:“当时看见同事给我拍照我赶紧把头扭到一边,因为这样的事在手术室经常发生,甚至很平常,几乎大多数的外科医生都用过这种办法为急需输血的手术患者暖血袋。”

    仁心仁术,当时只道是寻常。

    隔车窗陪伴

    2月11日下午,家住重庆大学城附近的3岁女孩童童,和小伙伴们在小区里玩耍时,钻进一辆没锁车门的轿车。她关上车门后,却发现打不开了。

    家长们闻讯赶来,寻找车主无果,又拨打119求助。消防官兵教小孩多次尝试打开车门,均无效果。孩子的情绪更加紧张了。这时,陪伴观察成为最合适的救援手段。一伙人,轮流上前陪着小女孩聊天,她的玩伴们也过来和她说话。在大伙的安慰下,小女孩慢慢不哭了,还时不时舔舔手中的棒棒糖。

    最终,大家引导小女孩在车内找到了车主联系方式,车主赶到,车门打开,童童扑向妈妈的怀抱。

    有时候,只要有陪伴,我们都可以变得冷静勇敢。

    媳妇晒婆婆

    “我跟我婆婆说,带你去纹个眉吧,让你成为最美广场舞大妈,咋样?”最近,苏州一位80后媳妇王乃芹在朋友圈里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获赞无数。而这位媳妇大半年来,几乎隔三差五晒一回婆婆,细数婆婆在生活中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她的婆婆也俨然成了朋友圈的网红,被赞“中国好婆婆”。

    类似的朋友圈还有很多:“我昨晚随口一说,想吃荠菜了。早上醒来发现我婆婆就做好了荠菜馄饨,里面还有我爱吃的虾仁。”“我婆婆平时总是把最好的给我,厚的被子给我,热水袋给我,洗衣服也是先洗我的,买菜永远都是按照我的口味买。我有时候看不下去会问:你别老问我,也要问问你儿子啊,他是你亲生的么。他说他可能是捡的。”

    婆媳相处如此和谐愉快,最受益的莫过于王乃芹的老公。他连称自己运气太好,从未体会过别的男人在婆媳当中受到的“夹板气”。现在,反倒是妈妈总提醒他要多照顾媳妇,老婆也会要求他“对妈妈态度好一点”。

    婆媳关系这道千古难题,看来有了新的解法。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5 版)

寻找自然的力量
让一切平实自然活在真实而不是正能量剧本中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