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西安电视问政曝光16个环保顽疾

治污不力 户县环保局三领导被免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1 版)

    从局长到副局长再到纪检组长,陕西省户县环保局领导班子3人被免职!几天来,这一消息在西安引起热议。

    此次集体罢免,源自一场电视问政,面对节目曝光的该县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时任户县环保局局长李小兵的回答受到观众的普遍质疑。

    2月8日晚,西安市的电视问政节目“问政时刻”现场,西安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林带领相关区县分局负责人,面对媒体、观察员、市民代表的质询,如坐针毡。

    沿岸密集排列的多个排污口,将生产、生活废水直接排入河中……一家开办养鸭场20多年的老板坦言:“多个部门来查过,但不顶啥用”。短片中的数据表明,河水污染已经严重超标。

    “按照养殖户的说法,环保局知道养鸭场的排污情况,这么多年真的管不住吗?环保局长能不能今天给一个确切答复,你能不能管好?怎么管?”现场观众的第一个问题抛向李小兵。

    “没有把河管好,我很惭愧。”李小兵表示,接下来将对养鸭场进行取缔。这样的回答,显然不能让观众满意。“为什么现场表态坚决取缔,而之前这么长时间已有举报却没有取缔?”更尖锐的问题,紧跟着一个个抛出。

    有市民注意到,当晚的电视问政节目时长比以往的两个小时延长了30分钟。这其中,发生在户县境内的环境污染问题尤其集中,共涉及现场曝光及热线接听的16个问题。

    一家淀粉厂的同一排污口,白天和晚上排出的废水环保数据却大相径庭,差别近9倍;还有一处黑砖窑污染严重,群众多次举报都没有结果,砖窑老板透露:“一请一吃,有些不能多说……”

    “问题这么严重,对得起局党委对你的信任和重托吗?”问政节目结束后,西安市环保局连夜召开整顿整治大会,全系统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开场,陈松林就问李小兵。

    会上,西安市环保局当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级环保部门,确保1个月内取得明显治理成效。对整改不力和问责不力的单位,将依纪依规处理。

    两天后,户县环保局3名主要领导被免职。

    “局里通知开会时,提前打听到是要宣布免职,有人不愿意参加。”该县环保局一名干部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会上,不少人还流了眼泪,“大家都感到很委屈”。

    “因为河流较为密集,户县一直是西安市水污染的重灾区,防污任务一直很重。”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还有观点认为,环境保护问题大多成因复杂,很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可能短期解决。而且,大部分牵涉多个部门,根本不是环保部门一家能解决的事。

    但在相关专家看来,此次集体免职的含义深刻——这是西安市政府层面对环保问题的一次“亮剑”,表明政府在环境治理上的铁腕与决心。“有了户县的集体免职,接下来环境不整改,指标达不到,就不是简单问责或轻微处罚的问题。”

    本报西安2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17日 01 版)

深入基层 感受真情
拳拳赤子心 悠悠大荒情
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揭晓
实施弹性学制 放宽学习年限
治污不力 户县环保局三领导被免职
谁来守护法官的安全
传承文化
中俄中小学校园雪地足球友谊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