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燕京学堂举办“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彦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0日   02 版)

    日前,由北京大学燕京学堂主办的“中国与世界:关注、探讨与展望”高端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典、新加坡等国家的人文社科领域的顶尖学者汇聚一堂,就“新环境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展开深度对话。

    论坛开幕式由香港城市大学比较文学与翻译讲座教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张隆溪主持,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和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林建华校长在全英文致辞中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当今世界局势纷繁复杂,国际格局深度调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从世界全球化进程中获益,现在也与世界其他国家一同面临着各种问题和挑战。北京大学2014年5月5日成立燕京学堂,将全球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期望为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流提供平台。林建华校长表达了对燕京学堂和此次论坛的高度期望,希望燕京学堂举办此次论坛,能够对这些挑战和问题带来关注、引发探讨,提供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

    作为论坛召集人之一,袁明院长代表主办方向来宾们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她表示,燕京学堂作为一个开拓性项目,极具挑战性。在致辞中,她着重强调了“创新思维(a new way of thinking)”的重要性,以及活力、创新、激情在学术研究中和在跨文化交流中所起到的作用。袁明院长表示,在众多学者的支持下,希望燕京学堂能够在高度国际化的今天作出自己的贡献。

    张隆溪教授作为此次论坛的另一位召集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和他们对此次论坛给予的支持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当今世界面对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都在积极寻找对策,而这也离不开国家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此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不同文化和学术背景的学者们,围绕历史、文学、政治、自然、国际关系等主题展开深度对话,是非常难得和必要的。

    “中国与世界:关注、探讨与展望”高端学术论坛为期3天,其下设有7个分论坛。在其中一个分论坛上,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教授作了题为“多种学术语境下的深度对话”的专题演讲,厘清了“对话”与“相知”、“词语”与“概念”、“语境”与“深度对话”等提法。她认为,深度对话才是传布思想的重要方式——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注并理解对话者彼此的文化背景和学术语境,只有这样才可能使对话不断深入下去。在中外历史上,早期的许多知识都是通过对话的方式进行流传的。

    当然,对话不仅包括当面的交谈,也包括研究者通过阅读文献材料、物质遗存所进行的和前人的“对话”,还包括历史学家和历史事实之间的“对话”。比如,学术界对如何理解“中国”就有过很多讨论,包括葛兆光教授的《宅兹中国》、许倬云先生的《说中国》、许宏教授的《何以中国》,他们分别从文献或者考古发掘的角度,来讨论“中国”的概念建构和历史上有关“中国”叙述的历史演进。

    邓小南教授还举例道,国内学者讲到宋代的历史时,往往都是痛惜于它的疆界狭小、对外作战能力弱,我们关注的是王朝灭亡的悲剧;而欧美学者对于宋代的研究,更多的是赞誉宋代文化的昌盛,他们关注的是王朝持续的原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彦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0日 02 版)

他的目光凝视着未来
燕京学堂举办“中国与世界”高端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