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浙江三门县委书记授团课

郭华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0日   04 版)

    2月14日晚的三门中学体育馆,灯火通明,680多名高三学生济济一堂。这是三门中学的“开学第一课”,台上为学生开讲座的是浙江省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

    为解开团员学生思想困惑,更好地帮助学生们“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增强团员学生的素质修养,团三门县委邀请该县县委书记杨胜杰到三门中学为高三学生上了一次团课。

    当晚,杨胜杰讲座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很高兴和这么多英姿勃发、富有活力的同学们在一起,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与大家交流,也是和三门的明天握手……”他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在简单回顾三门中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业绩之后,杨胜杰从“三好学生”的“三好”导入,分“年轻就要有梦想”“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3个部分展开,剖析青年成长成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发展机遇,就青年学生如何认识当前的形势、打破自身发展局限、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提出要求。

    杨胜杰希望学生们学习亚里士多德“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精神,探求真知,博文广识,做一个眼界开阔、有内涵的人;学习尼克·胡哲身残志坚的顽强精神,将毅力作为成功的钥匙,永不言弃;学习天台中学校长郑志湖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相信人人皆可成才,每位同学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杨胜杰告诫学生,不仅要“尊老孝亲,做一个好孩子”“尊师守纪,当一个好学生”,还要“崇德向善,当一个好公民”,做一个“明辨、修德、善行”的人。

    没有自上而下的观念灌输,没有泛泛空谈,杨胜杰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青少年时期正是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追逐梦想的重要阶段,到底是树鸿鹄之志,还是立燕雀之志,并为之付出多大的艰辛和努力,将决定你未来成就怎样的事业、成为怎样一个人。”杨胜杰说。

    “青春只有一次,在追梦的过程中,首先要把属于自己的剧本设计好,道路对了,不怕遥远,否则就会是蒙着眼睛走路,看不到前行的方向。”他说。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整场讲座没人走动,也没有窃窃私语,在接下来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杨胜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他生动风趣的话语,赢得同学们的共鸣,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高三(1)班班主任王文召说,县委书记给同学们授课,在三门中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作为老师,自己也受益匪浅。学生杨子艺说,书记给我们上团课,让我们感受到领导的期望,也更将激励我们勤奋学习、热爱生活、立志成才。

    杨胜杰是一位70后,之前在浙江天台县任县长,去年11月到三门出任县委书记。团三门县委负责人介绍说,县委书记上团课,是团三门县委开展“青年之声·三百三进”活动的第一堂课。此后,他们还将邀请百名党政干部、百名专家教授、百名杰出青年走进学校讲团课,与青年学子交流、交心、交友。

    据悉,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已接受邀请,这些天正忙着准备教案、制作PPT。邬小撑说,离乡多年,他很牵挂家乡的教育,“很荣幸受到邀请,愿意回去上课,引导孩子们以更好的心态生活,更踏实的态度学习,更饱满的干劲去奋斗”。

郭华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0日 04 版)

“谭谭”小剧团伴“小候鸟”迁徙
浙江三门县委书记授团课
“书春”迎春
坚守新闻理想 牢记职责使命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