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通过情景剧传播铁路旅行安全知识

“谭谭”小剧团伴“小候鸟”迁徙

姚开凯 李祖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0日   04 版)

    “妈妈,以后我再也不和弟弟在人多的地方玩躲猫猫了。”2月13日,看完“谭谭”小剧团的表演,8岁的苏小龙(化名)扑到妈妈怀里,满脸通红。

    20分钟前,为了找小龙兄弟俩,苏妈妈和车站工作人员没少费劲,但小龙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然而,候车室里上演的一幕小话剧,让小龙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鹰潭是江西境内劳务输出集中地区,春运期间,每天都有大批旅客在鹰潭火车站乘车、中转,最多时每天约有500名未成年人随家长出行。这群小旅客的出行安全问题,引起了鹰潭火车站团委的关注。

    “孩子天性好奇,这使他们常常在危险边缘盘桓。粗略统计,车站平均每天发生小旅客与随行家长失散或因追逐打闹而意外受伤的事件不少于5起。”鹰潭火车站团委书记王苏宜说。

    “安全教育做得越深入全面,越能提高他们的人身安全系数。”王苏宜在与几个团支部书记进行了“头脑风暴”后,大家想出了组建小剧团的主意,希望通过情景剧表演、角色互动来提高小旅客的安全意识,并告诉他们一些发生危险时的应对方式。

    “小时候坐火车时因为自己调皮,差点和爸妈走散了,希望自己的演出能让现在的小朋友们牢记安全的重要性。” 鹰潭火车站青工付震威说。

    经过挑选,小剧团的十余名创始成员很快聚齐。“接下来大家开始绞尽脑汁,想设计出一个孩子们喜欢的玩偶吉祥物。” 王苏宜说。起初,设计形象时大家提出了众多点子:“熊宝宝”“鸡宝宝”“熊猫宝宝”……“最终大家形成共识,我们的服务地点在鹰潭,还是要在这只‘鹰’上做文章。”客运车间青工王婧说,这个“鹰”形的吉祥物,也包含着他们对“小候鸟”旅客的关爱。在经过激烈争论后,这个吉祥物定名为“谭谭”。

    认真研究了小旅客们的行为特点后,鹰潭火车站团委开始组织团员青年利用休班时间收集儿童乘车出行中常见的不安全行为和应急处置方法,并融入了客运服务中的真实案例,精心编创了一系列“谭谭话安全”情景短剧。“服务、舞台道具等都是我们自制的。大家还把情景短剧故事绘制成了孩子喜欢的漫画小人书,作为演出现场互动和有奖问答环节的小礼物发放给小旅客们。”王苏宜说。

    苏妈妈在陪孩子一起看完表演后,觉得铁路青年的演出很有意义:“他们的表演把孩子生活中的危险行为艺术地呈现了出来,既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也在无形中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风险意识。”

    演好“谭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道具服装有点重,视野也很有限,扮演者只能凭记忆和感觉挪步行动。肥大的人偶脚掌一步没走稳,肯定要摔倒。”鹰潭火车站青工罗建斌一边摘下“谭谭”的头套一边说。尽管火车站站内的温度只有20摄氏度左右,但身穿单衣的罗建斌满头是汗。“我和另外两个壮男负责演‘谭谭’。服装太重,女孩子们受不了。每天我们3个交替演出,尽可能多演几场,孩子们都很喜欢呢!”罗建斌说。

    截至2月13日,“谭谭”小剧团已经演出了20余场,先后有千余名“小旅客”观看。王苏宜说,春运结束,“谭谭”小剧团还将走进铁路沿线幼儿园、中小学和社区村庄。“我们想把‘谭谭’介绍给更多的孩子,通过‘谭谭’让孩子们了解出行安全,把铁路安全和文明出行知识传播到更多的孩子中去。”

姚开凯 李祖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0日 04 版)

“谭谭”小剧团伴“小候鸟”迁徙
浙江三门县委书记授团课
“书春”迎春
坚守新闻理想 牢记职责使命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