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甘肃年轻人求职更“恋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刘绪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5 版)

    春节后是求职高峰期,在甘肃兰州,一些年轻求职者并没有选择高薪和远方,而是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

    2月18日~19日,兰州市举办2017“绚丽甘肃·人勤春早”大型招聘会,共有473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了两万余个岗位。此次招聘会除了甘肃各大厂矿企业外,也有北京、江苏等东部地区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此次招聘会上,甘肃本地企业的起薪大都在两三千元,而东部企业的薪资在4000元以上的很平常。即便如此,很多年轻人还是更愿意在当地就业。

    北京汇鑫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有12个招聘岗位,包括财务、行政、策划等,大部分岗位工资都在4000元左右,一些岗位薪资高达8000到1万多元,且承诺工作后薪资按工龄和绩效逐年调整。

    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王先生专程来兰州招聘,可两天过去了,前来应聘的人并不多。记者发现,这家公司在北京,招到人后要去北京工作,很多人显然对此不感兴趣。“作为招聘者,我能感觉到甘肃人还是恋家,更愿意找家门口的工作。” 他翻了翻报名表,有些无奈。

    北方智扬人才交流中心的人事经理李金霞也有同感。“本地企业应聘的人多,外地企业应聘者明显少一些。” 北方智扬人才交流中心是一家人力资源培训机构,工作地点在江苏,此次前往兰州招聘,所有岗位的工资均在3800元以上。

    李金霞说,来兰州招聘已有两天,虽然招聘会规模很大,但前来应聘的人比想象的少很多。 “江苏需要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甘肃是西北的人才输出大省,我们想在兰州招聘员工,可状况并不乐观。”据她介绍,这次从江苏来了二十几家企业招聘,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并不大,更多的人优先考虑本地企业。

    2014年大学毕业的黄亮亮年前刚从外地跳槽,他先后在宁夏、上海工作过,想回家找一份本地的工作。“想回家工作还是受安土重迁传统观念的影响,离家近一点可以照顾父母。”他说。

    黄亮亮在宁夏的工作是技术员,可他觉得公司的前景不好,就前往上海,找了一份营养师助理的工作。黄亮亮说,尽管上海的发展空间更大,机会也多,但生活成本也高,最后能剩下的并不多。

    “在外地待遇再好,也扎不了根。” 黄亮亮说,在外地开销大,买不起房,找对象也不现实,“选择回家也是形势所迫”。

    “所有的家人、朋友都在甘肃,而且父母的年龄也越来越大,回家工作各方面都方便些。”在贵州工作两年后,甘肃小伙张涛今年也选择了回家,他这两天正忙着投简历,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宁愿工资少一些,也愿意回来。”在张涛看来,在外地至少要找到一份正式稳定的工作才可以成家立业、把父母接到身边,但这并不容易。这次应聘,张涛对薪资的要求并不高。“全家人在一起,干啥都踏实。”他说。

    这次招聘会上,退休教师马骏的儿子马立民也在忙着找工作。读师范专业的马立民2015年大学毕业,还没毕业就和河南商丘的一所中学签了约,毕业后顺利参加工作,圆了教师梦。可是春节前,他还是辞掉了工作决心回家就业。

    马骏很支持儿子的决定。“我们家就这一个孩子,他一出去,我们互相照顾不上。”马骏说,当初儿子要去河南时,怎么劝都不听,如今,儿子自己有了感触,主动提出回来。

    对于年轻人扎堆回家就业的景象,甘肃省委党校社会学副教授范景鹏认为,年轻人回乡就业,要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去选择,比如,学习高新技术相关专业的,在一些东部先进企业更有利于职业发展,而学农林等专业的,则在农村更有发展前途。

    “作为初入职场者,要克服职业发展初期遇到的困难和不适,首先应该综合考虑在一地生存的成本,其次考虑发展的空间,从而找到最好的干事创业平台。”范景鹏同时认为,就业仅仅是事业的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担当社会角色的增加,要全面考虑各种因素,要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统筹考虑,选择最好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刘绪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05 版)

国家赔偿“四问”待解
“南海问题”仍将是东盟各方关注焦点
2017“中澳旅游年”揭幕
甘肃年轻人求职更“恋家”
中国首个无人系统特色小镇启动建设
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