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10 版)

    韩俊:拿出发展乡镇企业的劲头支持返乡创业

    在2月15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言中指出:“激活要素最需要破解的是农村的建设用地,农村用不了,农村不好用。”

    近年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一些农村返乡创业的热潮悄然兴起,但是与发展乡镇企业时期不同的是,现在建设用地指标下不了乡,农村的合理需求得不到满足。韩俊表示,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让农民更多的来分享土地的增值收益。

    周其仁:规范缔约权让创新有好基础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指出,财产转让权的概念不够准确,现实中多种多样的资源转让形式需要相对的合约形式,这使得这个“缔约权”的问题越来越重要。

    周其仁表示:“拥有资源的一方可以在不影响社会其他各方利益情况下,自由地跟他方去缔结契约,而国家和社会要保护这个契约,这样才能让创新和经济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微观基础。下一步围绕缔约权,可能两个倾向都要注意。一个就是不危害社会利益的自由度,第二,侵犯社会利益的监管要到位。”

    刘强东:快递业、电商业表面“繁荣”

    近日,圆通北京一快递网点被曝出现停摆和大量快递积压问题。对此,京东CEO刘强东语出惊人:“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被压榨到没有五险一金”“快递业、电商业表面‘繁荣’”。

    目前快递企业纯靠人力的“最后一公里”运转模式正在逐渐变革,包括对快递员的众包化、社区O2O的建设、快递柜、驿站的使用等,许多快递企业都在推进社区O2O门店的建设。

    张朝阳:不买冤大头国产剧

    在2009年和2013年连续发动两次打击网络视频盗版运动后,搜狐CEO张朝阳在2017年又掀起了新的运动——不买冤大头国产剧。

    张朝阳表示,2017年搜狐视频自制剧将坚持价值投资、秉承高品质差异化策略,用精品战略对抗“量产化网剧”。搜狐视频创作团队会重视网剧创作“内容为王”原则,因此更加格外重视原创IP的开发。

    雷军:“风口的猪”,本质在猪上

    近日,小米CEO雷军在采访中对自己创业初期讲过的一句话“当台风来的时候,连猪都会飞”作了详细的解释。

    雷军表示,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其一是希望创业者们默默耕耘企业的时候,不要忘记抬头看路;另一层意思则是在提醒每一个创业者,不要把自己当企业家看,而要把自己当阿猫阿狗看。“每一个创业者在成功之旅中都历经坎坷,还经常被误解,如果没有非人的决心,就不要创业。”雷军如是说。

    Andy Palmer:自动驾驶走向大众只是时间问题

    阿斯顿·马丁CEO Andy Palmer认为,车企应该全面理解自动驾驶技术,而不能盲目地将测试版本出售给消费者使用。

    除了自动驾驶汽车,Palmer还谈到汽车的电动化前景一片光明,汽车未来的动力系统必然仰仗电力。他还提到,德国车企大众汽车此前的“柴油门丑闻”也足以说明这一点。他指出,未来8年,全球电动汽车的占有率将会来到25%,但是燃油汽车现阶段依然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王国彬:2017互联网家装需要作业形态创新

    在近期举办的香港国际创客节上,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表示,近年来,家装行业已经由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进入到目前的精耕细作模式,现在整个行业到了比拼内功阶段。进入互联网下半场,过去行业集中于营销层面的创新逐步向作业形态的价值创新转换。

    康文:金融业不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没有灵魂

    在易通贷CEO康文看来,“金融业如果不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没有灵魂,就是毫无意义的泡沫。因此,产融结合是互联网金融必然的一个发展方向。”

    康文分析道,产融结合模式,从借款源头把控风险,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将带给投资人更多回报。狭义上是实现了借款人、平台、投资人三方共赢,宏观上,是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市场需求,是金融创新对传统金融行业极有益的补充。

    (实习生 朱晓君 胡怡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1日 10 版)

用人工智能找到说话“最靠谱”的人
电商起诉刷单第一案开庭
人才保卫战:东北可否享受西部政策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