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春运:27亿人次的亲情迁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2月21日,郑州铁路局新乡车务段职工在东明县站进行除雪作业。新华社发

    2月21日,在江西南昌火车站,刚刚值乘归来的南昌客运段北京车队T148次五组乘务人员在站台上合影留念。鲍赣生/摄(新华社发)

    2月21日,乘客在河南省郑州火车站进站乘车。新华社记者 李博/摄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2017年春运今天正式落幕。40天的春运里,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

    中国铁路总公司今天下午发布消息称,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3亿人次,春运最后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70万人次,相比高峰时期的1000余万人次已经有明显回落。

    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管内的四川、重庆、贵州“两省一市”共发运铁路旅客3250万人次,日均开行客车超过560对,创下历年春运之最。今年春运中,郑(州)徐(州)高铁首次投入使用。这条360公里的高铁线路,打通了中国东西部新通道,郑州、西安与上海、南京等众多沿海城市实现高铁直连。春运40天,西安铁路局管内通过郑徐高铁出行的旅客达54万人次,占全局高铁发送旅客总量的17%。据统计,2011年春运,陕西高铁共发送旅客10.6万人次,2017年已达318万人次。短短6年间,陕西高铁春运客流已增长30倍。

    高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回家的首选出行工具,这一点在广东、上海等地表现得更加明显。为应对激增的高铁客流,上海铁路局采取增开列车、动车组重联运行等全力保证旅客出行。春运期间,广州铁路集团共发送旅客4994万人,十多条高铁发送旅客3051万人,约占总发送人数的七成,日发送客流基本保持在百万人次左右。在广州南站,单日到发客流最高峰达44.6万人,其中发送达17.8万人,到达突破26.8万人,登顶建站以来的最高峰。

    随着京津冀区域内铁路路网建设和规划的进一步完善和客运组织的优化升级,春运期间京津冀区域内发送短途旅客1638万人,约占总发送量3150万人的52%,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以京津城际为例,春运期间共计发送旅客274万人次,使京津城际从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累计发送旅客到达2亿多人次。此外,津保铁路共计发送78万人次,开通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近900万人次。

    今年春运,铁路进一步强化了普速列车的服务,特别是把农民工旅客的服务进一步精细化。郑州客运段北京二队为了提高农民工的乘车体验,在做好基本服务的同时,针对农民工普遍存在携带行李较多、出门乘车安全常识少等特点,组织职工帮助农民工安置行李,主动介绍车内服务设施设备的位置、使用方法、以及途中人身财物安全的注意事项等,保证车内开水供应,并对餐车饭菜品种进行调整。同时,列车广播做好专题节目,播放农民工喜欢的地方戏曲、小品等,温暖农民工的出行路。

    今年春运中,众多智能设备的投入使用,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武汉铁路局推出“扫码购票”“VR全景导航”“人脸识别”检票等服务,哈尔滨铁路局推出微博、微信查询余票、列车开行和候车区等信息系统,沈阳铁路局的智能机器人“小云”等,都给旅客带来了全新的春运体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湖南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
团黑龙江省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田晓燕:单手撑起精彩人生
团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徐闵昊祺:用善良为别人弹奏暖心之歌
南宁加大青少年事务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武汉铁路局加开33趟客车
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春运:27亿人次的亲情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