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湖南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

彭力 王紫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春运期间,正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牛头岭汽车站服务的志愿者田慧发现了一名神情恍惚的小女孩,女孩看起来约六七岁,寒冬的风把女孩的小脸吹得通红。大家纷纷上前嘘寒问暖。

    志愿者们问遍周边旅客,大家都表示不认识这个孩子。田慧不得不把小女孩送到了附近的派出所。

    两个小时后,一位提着年货的老奶奶满脸焦急地来到了汽车站门口寻找小孩,田慧赶忙迎上去与老人交流,才知道这是小女孩的奶奶。原来,小女孩跟着奶奶一起从塔桥坐车来县城买年货,在人来人往的穿梭中两个人被冲散了。田慧领着老人去派出所。见到走散两个多小时的孩子,小女孩的奶奶竟哭了起来,而小女孩呆滞的脸上终于露出开心的笑容,扑到奶奶的怀里。事后,田慧又将婆孙两人送上回家的班车。

    这是今年春运期间湖南青年志愿者开展“暖冬行动”,助力春运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1月13日,团湖南省委联合省文明办,在长沙高铁南站举办了“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2017湖南省服务春运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全省共青团系统春运志愿服务工作,40天的时间里,各市州团组织分别组织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等志愿服务工作,为春运工作的有序开展作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

    彭润英是娄底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从几年前青年服务春运活动启动时的十几个志愿者到2017年“温暖回家路”的186个志愿者,她见证了青年服务春运工作发展的历程,也经历了不一般的努力与辛苦。

    为了2017“温暖回家路”的顺利进行,她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划招募志愿者。而在2016年10月的公务员体检中,体检中心发现她左小脑里面有肿瘤,建议她近期手术。“年底还有一个大型公益活动等着我,能不能帮我推迟到年后,过了年我一定过来做手术!”面对彭润英的坚持,家人和主治医师只能默许。

    为了活动的圆满,彭润英每天坚持到最后,晚上还要收集各服务站点的现场照片,并总结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大家典型感人故事。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2017年1月,由团邵阳市委等机构发起的共青团号“冬日暖阳·大爱邵阳”的暖冬行动,把1500余名在粤务工青年及学生免费送回邵阳过年……截至2017年春运结束前一天,全省志愿服务单位数达952个,志愿者服务岗位数3321个,志愿阵地数246个。各级团组织共组织志愿者上岗58260多人次、服务时间长达619880多个小时。

彭力 王紫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3 版)

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湖南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
团黑龙江省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田晓燕:单手撑起精彩人生
团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召开
徐闵昊祺:用善良为别人弹奏暖心之歌
南宁加大青少年事务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武汉铁路局加开33趟客车
中央政治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春运:27亿人次的亲情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