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11 版)

    污染触及深海

    在读者心中,著名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的深海,瑰丽而神秘。而在纽卡斯尔大学学者艾伦·贾米森看来,海洋深不见底之处,藏着可怕的污染地。

    这位英国教授和一些学者在《自然-生态学与进化论》杂志发表报告称,他们近日对采集自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和克马德克海沟的片脚类动物样本进行了检测。那些远离人间喧嚣的小生灵,虽然生活在海平面以下10公里,日常听不见发动机的轰鸣声,也无缘一窥城市高速发展的奇迹,但它们的生命却和这个时代息息相关:这些生物体内被检测出浓度极高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比如多氯联苯和多溴二苯醚。

    说起这两种写起来笔画繁多的化学物质,它们的用途你一定不陌生:盖大楼一定会用的绝缘材料,以及守护城市各个角落的阻燃剂。

    科学家惊诧极了。他们只能推测,已经被禁用40余年的多氯联苯,或许是随着沉入海底的受污染塑料碎片和动物尸体进入海沟,然后被片脚类动物食用,最终在深海生物的食物链中不断传递累积,直到这里成为一个上万米深的海洋污染地。

    检测结果还显示,这些生物体内所含的污染物水平和骏河湾十分接近。那里正是西北太平洋污染最严重的工业区之一。

    科学家担忧深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偏远。而我害怕的是,未来让孩子看《海底两万里》时,还得幽幽地补上一句:现在,海底已经是片垃圾场了。

    恐龙也有胎生

    云南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那里有数量繁多的三叠纪化石、美轮美奂的岩溶高原以及令人赏心悦目的油菜花海。最近,那里出土了一具怀孕的爬行动物恐头龙的化石。

    这具距今约有2.45亿年历史的化石震惊了科学家。俗话说,哺乳动物下崽,爬行动物下蛋,可这头与恐龙、鸟类和鳄鱼同属主龙形下纲爬行动物的恐头龙,腹部竟藏了一具高度发育的胚胎。

    此前,在超过上万种现生种类的主龙形下纲动物中,人们从没找到关于胎生一星半点儿的痕迹。

    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合肥工业大学的学者刘俊及同事分析了这具新恐头龙化石样本。恐头龙是一种在中国发现的长颈水生爬行动物,其历史可追溯到三叠纪中期。肉食的恐头龙,光是颈部就足有1.7米长,躯干也有近1米长。

    “通过谱系模拟,我们发现恐头龙的后代性别由基因决定。”从化石中掘出“宝藏”的刘俊很是兴奋,“考虑到和恐头龙关系最为密切的现生类群,包括龟类以及鳄鱼其后代的性别都是由外界环境温度决定,这是一项非同寻常的发现。”

    大自然总叫人惊喜和意外。这具化石跨越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独自走过2.45亿年的岁月后重见天日,也给了这群科学家最好的奖赏。

    猛犸象或被复活

    一种“新型”大象,可能即将来到这个世界。它们的样子像极了已告别地球4000余年的猛犸象——小耳朵、长毛、耐冷,有3米高,七八吨重,披着金、红棕、灰褐色的细密长毛,长着弯刀一般的象牙。

    现代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将会促成这场“复活”。4年前,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冰层里发现了完整的猛犸幼象,通过幼象的毛发获得了完整的细胞核,它们被注入到剔除了细胞核的亚洲象的细胞内。通过克隆技术和干细胞技术,猛犸象的胚胎细胞得以重现,如果能发育成完整胚胎,最后就能繁育出猛犸象个体。

    有人估计,按照这股势头冲下去,人类几年内或许就能“复活”不少早已灭绝的动物。

    这场声势浩大的复活实验被寄予许多期待,但也有科学家指出,“在实验室复活猛犸象并不能改变地球物种灭绝的自然规律,在生物进化研究方面并不具备特别有价值的意义。”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员袁训来的一番话,适合说给正处在为复活猛犸象而兴奋的人们:“人类干了很多加速物种灭绝的事情,现在又对那些消失的物种充满好奇。现代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让人类可以沾沾自喜地证明,不仅有能力灭绝物种,也有能力复活物种。”

    但比起那些“伟业”,关注当下的环境与濒危生物的处境,或许有着更现实也更重要的意义。

袁贻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11 版)

任新民:不只是传说里的人
知新
画到忘记自己
与睡眠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