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市风采

深圳光明新区:深化城市品质 打造魅力之区

明确2017年为“城市品质深化年”,打响“交通大会战、山水大文章、民生大福祉”三大战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5 版)

    光明新区龙大高速路口转盘环境绿化提升后,转盘的凤凰造型象征着光明如凤凰嬗变、展翅腾飞

    绿化景观提升后,光明大道花团锦簇,干净靓丽

    周斌在深圳市光明新区一家企业工作,喜欢运动的他,以前每天都要花上半个小时,专门到离家很远的红花山公园去锻炼。如今,只用几分钟的时间,他就可以来到近在咫尺的西田体育公园享受绿意。

    西田体育公园的前身是一片让周围居民敬而远之的“脏乱差”之地,地块上长期盘踞着一批违法建筑。已经在光明生活了近10年的周斌见证了这里从违建到公园的变迁:“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变成了现在的美丽样子”。

    2016年光明新区围绕深圳“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7月,新区召开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动员会,按照“拆、清、建、管”原则全面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提出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

    作为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项目之一,去年7月,新区组织对西田社区第三工业区违法建筑进行清拆,当日该片区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为防止违建回潮,该地块被规划建成利于周边市民休闲游乐的公园。通过90天超常规的建设,西田体育公园竣工验收。

    如今,在这个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公园内,绿树婆娑,草坪如茵,并配备有新建的足球场、篮球场、运动建身器材等设施,成为附近片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西田体育公园只是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成果之一,随着光明大道、光侨路、观光路等18条道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和388个“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项目加速推进,光明新区城市面貌正在快速改变,一个“干净、有序、绿色”的光明已经眉目清晰地呈现在市民眼前。

    “拆清建管”齐发力 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2007年8月19日,深圳光明新区正式成立。新区地处原特区外,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城市环境,这里与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为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全面改善市容环境面貌,提升城市环境和治理水平,2016年7月,光明新区召开“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动员会,按照“拆、清、建、管”原则,全面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打造“干净光明、有序光明、绿色光明”。为此,新区出台《光明新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1+10”配套文件,为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和土地整备力度上,光明新区连续啃下多块“硬骨头”,拆除了包括信兴鸡场、金源宝工业园、鑫博盛润景科技园等一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违建,以及非法存在多年的麒麟山庄、麦仕达工业园等,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为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拓展了空间。

    这一年,光明新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83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31万立方米;新建城市公园8个;启动城中村综合整治试点社区7个,“城市品质”提升成效显著。

    如今,驱车从南光高速驶入光明新区,错落起伏的丘峦被流淌的绿意萦绕,高大的景观树分布其间,五彩的花卉缤纷绚烂,令人赏心悦目。

    作为光明新区的主要门户道路,光明大道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焕然一新,成为一条特色鲜明、色彩缤纷、整齐陈列的“迎宾大道”。

    不止光明大道,与光明大道一同成功“变脸”的还有观光路和光侨路,光明新区这三条主干道以高于原特区内现有标准实施绿化提升,仅用3个月,三条道路景观提升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创造了“城市品质”提升的光明速度和标准。

    道路“颜值”提升让人心旷神怡,同样让老百姓舒心的是“断头路”的打通,这让他们出行更加顺畅。2016年,光明新区打通了5条“断头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周家大道,该路东段此前9年都没有打通,严重影响新区与外界的互通,给市民群众出行造成不便。作为深圳市重点督办的民生实事,经过持续奋战,周家大道东段如期开通,对提升新区影响力和区域竞争力起到重要作用。

    社区唱响“主旋律” 居民得实惠齐点赞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抓住社区这个主体,也就抓住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牛鼻子”。

    在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光明新区着力做到投入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去年先行投入2.8亿元,全部投向28个社区,每个社区1000万元,启动388个“城市品质”提升惠民强基工程,这388个工程都是由社区结合民生需求,做好项目规划,自主决定品质提升建设内容,让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同时,每个社区成立品质提升办公室,社区书记任主要负责人,城管、市政、消防、交警、交通、安监等部门派驻工作小组,执法力量实实在在下沉社区,为品质提升提供强有力后盾。

    “城市品质”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随之提高。深入到光明新区的基层社区,更加能够感受到“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给社区带来的变化,以及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认可。

    美新路是往来圳美社区的一条主要道路,原来这是一条砂石和水泥混杂的道路,凹凸不平且尘土飞扬,周边居民多有抱怨。随着“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启动,去年下半年,这条路从水泥路变身为沥青路,旁边是整齐的店铺,统一的招牌,还有鲜花盛开的花坛。

    “原来好多车乱停放,小摊小贩也多,周围乱七八糟的,你看现在,小摊小贩没有了,乱停车的现象也不见了。”在圳美社区经营一家小店的邹先生深有感触。

    在长圳社区,一个“高大上”的生态停车场让周围居民倍感舒心。该停车场用地面积4100平方米,车位数129个,绿化面积2100平方米。站在有透水功能的停车场里看着周围的绿色,谁又能想到,这里原来是一块乱停乱放的沙石地。在长圳社区做居民服务工作的罗女士开心地说:“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宜居的环境,设施便利,干净整洁有序。高兴的是,我们社区现在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变化。”

    打响“三大战役” 深化城市品质

    2017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光明新区在2016年“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基础上,将今年确定为新区的“城市品质深化年”,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立足实际,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对7个城中村、9个社区农贸市场、4个老旧工业园进行改造,同时加快推进城中城“三线下地”,大力推进“两城两带”建设,资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

    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还意味着将大质量大标准渗透到经济、城市、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委政府服务等全领域、全过程。光明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还将打响“三大战役”,即:打好交通大会战、做好山水大文章、谋好民生大福祉。

    打好交通大会战,解决交通短板,凸显区位优势。一方面将加快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全力推动轨道6号线建设,年内继续打通不少于20条断头路;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区域内交通“微循环”,完善重点园区及企业周边道路建设,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实现微巴覆盖大部分社区,满足市民多层次出行要求。

    利用新区绿色生态的优势和特色,做好山水大文章。进一步抓好治水提质工作,实施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打造茅洲河“一河两岸”生态景观带。同时,作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光明凤凰城,今年将系统推进九大类55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完成5个政策标准编制。新区还将与央企华侨城集团携手,打造总投资超500亿元、占地11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旅游区“光明小镇”。

    谋好民生大福祉,让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加快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确保如期开工。加快建设外国语学校等学校,预计9月前投入使用,将新增中小学学位4740个;推动中大附属中小学、新区高级中学初中部等7所学校开工建设;新建幼儿园4所、普惠性幼儿园11所。全力推进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一期、新区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建成投入运营,“十三五”期间预计新增病床数超过1万张。加快推进新区文化艺术中心等文体场馆建设,让居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医疗、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5 版)

江苏货轮被困印度霍尔迪亚港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深圳光明新区:深化城市品质 打造魅力之区
“蒋老的照顾,改变我一生”
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籍转为中科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