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八名“希望工程”受助者与蒋光辉取得联系

“蒋老的照顾,改变我一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5 版)

    2月20日晚,79岁的北京退休老人蒋光辉和老伴富淑霞一夜没怎么合眼,他们太兴奋了——在新组建的微信群里面,22年前他们通过“希望工程”资助过的11个孩子已经有8个联系上了。

    蒋光辉和老伴住在北京幸福二村社区一个居民楼,家里干净简洁充满书卷气。富淑霞在茶几上摆了11个大红苹果,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我为他们祈福,希望每个孩子都平平安安的。”

    1994年,蒋光辉在中国民航总局计算机中心工作。一天,他看到了报纸上刊登的有关“希望工程”捐助的消息,决定资助一些孩子。他找到位于后圆恩寺胡同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出了自己3个月的工资2100元。当工作人员问他有何要求时,他提出两点:一是边远山区的少数民族,二是希望是女孩子。

    1995年,蒋光辉的捐赠心愿达成,9名云南孩子的详细材料汇总到他这里。两年后,老人又主动资助了两个孩子,一个在云南,一个在贵州。岁月荏苒,一晃就是20多年,蒋光辉记得这11个孩子的姓名,常常惦念他们。

    一天,蒋光辉对老伴富淑霞说起要寻找这11个孩子的想法时,得到了老伴的支持。富春霞说:“现在传媒这么发达,一定能帮你实现心愿,找到11个孩子算我送你的80岁生日大礼。”

    在云南的媒体向外发出这个特殊的“寻人启示”后,在微信群里,当地记者不断传来好消息,一个一个孩子开始“回家”了。富淑霞在微信里说:“我们虽说知道你们的姓名,却从未见过面,更没有联系过,可你们的伯伯一直在牵挂着你们!我们都很惦记你们!以后你们就称呼老蒋为伯伯吧!”

    云南牟定县的彝族女孩赵从丽第一个站出来表态:“太同意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想念蒋伯伯。”目前赵从丽定居重庆,是一名生产发动机零部件的女工。当年正是由于蒋光辉的资助她才没有辍学,上了初中。“我感谢蒋伯伯一辈子”。

    33岁的雀润忠是3个孩子的父亲,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当年,他因贫困失学,多亏蒋光辉资助的学费让他完成学业。他当时翻了几座大山,采摘了野生花椒寄给老人,蒋光辉一直保存到今天。

    雀闰忠说:“我现在怒江工作,一直想问候下多年前资助我的这位好心人,可一直找不到联系方式。”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小时候,爸爸妈妈身体不好,爸爸一个人养活他和弟弟、妹妹,自己本来成绩不错,但由于家里经济困难,考上中专的他没有去读书,而是外出打工,供弟弟妹妹学习。雀润忠在微信群里写下这样一段肺腑之言:“虽说缘分,实为恩惠,人穷志不短,我不忘初心。岁月无情,江湖太远,我愿借神灵之愿,祝蒋老无病无灾,长命百岁。蒋老的照顾,改变我一生。”

    出生在云南孟连县的佤族姑娘叶欧已经改名为叶而,她在微信里给富淑霞发来这样一段话:“家人为了供我读初中把田都给卖了,后来考上思茅艺术学校,可是没钱去读。不管怎么说,我真的很感激蒋伯伯,如果没有他,我或许连小学也上不了,我向两位老人致敬。”蒋光辉听到叶而的故事很郁闷,说:“如果和叶而有联系,说什么我也要资助她完成学业,太遗憾了。”

    相比当年其他几个受资助的孩子,生活在孟连县的娜迫要幸运得多。虽然家中有三兄妹要上学,但因为得到资助,她顺利念完中专,回到母校当上了小学代课教师,现在已经转正为人民教师。为了提高文化水平,娜迫正在读函授。她对蒋光辉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孩子上学都可以免学费。但我在工作中还是要向您学习,尽量帮助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孩子。”

    雷启玲目前在云南景东县打工,在上完初中后因家庭贫困放弃了升学机会。联系上蒋光辉之后,她第一句问的是:“蒋老,您现在身体怎么样?有时间来我们这里玩。”

    捧着这些滚烫的留言,蒋光辉和老伴心绪难平。“这些孩子多好啊,他们多朴实,多好啊!真想看看他们每一个,握握他们的手。”其实,在2012年,74岁的蒋光辉和老伴富淑霞一起到云南绥江县看望过他们资助过的孙平英和龙玉芳。见到恩人,30多岁的龙玉芳哭得像个孩子。谈到这一幕,蒋光辉至今心绪难平:“太让我感动了,没有想到自己一点微不足道的奉献,别人会一直放在心上。”

    孙平英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在家务农,她和丈夫在镇上开了一家点心店,后来经营规模扩大就搬到了县城,还买了车和房子。2016年,蒋光辉应邀到云南绥江县孙平英家住了一个月。“孙平英妈妈去世得早,没有享受过母爱,我就尽力去弥补她的这个缺憾。每天早上,我给她一家三口包馄饨吃,负责收拾房间,帮忙照看她的女儿,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富淑霞说,“山里的亲人们太真诚了,我们感觉非常幸福。”

    在记者采访之时,微信群里又传来好消息:“文山县的董月娥也找到了。”闻此,蒋光辉和富淑霞的脸上立刻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蒋光辉拿出自己出版的诗集并翻出一首诗,题目是《遥远的挂念》,里面有这样几句:“在那遥远的云南边疆/有九个各民族少年和姑娘/纯洁的童心如春花天真烂漫/轻快的步伐正走在上学的路上。”

    在老人资助过的11名孩子中,目前只有贵州的苗族姑娘杨成秀、云南马关县的陶永艳、云南镇源县的杨朝虎没有找到。蒋光辉说:“我特别希望能够和11个孩子在北京有一次相聚,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来过北京,我们想带着孩子一起去看看升国旗。我期待在我有生之年实现这个愿望。”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5 版)

江苏货轮被困印度霍尔迪亚港
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深圳光明新区:深化城市品质 打造魅力之区
“蒋老的照顾,改变我一生”
杨振宁姚期智放弃外籍转为中科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