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挑战虽多 欧盟前景仍乐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6 版)

    2月21日,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开启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当日上午,卡泽纳夫此次访华首站到达北京大学,面对媒体和该校师生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卡泽纳夫重申了法中两国合作的重要性。对英国“脱欧”、保护主义抬头和美国新政府上台等新话题,卡泽纳夫总理一一发表看法,他坦陈欧盟当下面临的三大新挑战,同时着重表达了对欧盟未来前景的乐观期待。

    去年12月,法国前总理瓦尔斯宣布参选总统并辞职,原任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接任总理一职,其任期将于今年5月奥朗德总统任期届满时结束。在任短短5个月,卡泽纳夫将创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总理任期最短纪录。不过,卡泽纳夫并未因此而懈怠总理之职,上任不久,他就于今年2月中旬相继访问了德国和英国。英国“脱欧”进程和欧盟前景,一直是横亘在这几个欧洲大国首脑之间挥之不去的话题。21日在北大的演讲中,卡泽纳夫也回避不了这个话题,他坦言,眼下欧盟正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是反恐问题。”卡泽纳夫说。事实上,在卡泽纳夫担任法国内政部长期间,正是他牵头处理了包括2015年的《查理周刊》恐怖袭击、巴黎连环恐怖袭击、2016年的尼斯恐怖袭击等事件。卡泽纳夫表示,在反恐问题上,大家更应充分认识到欧盟的重要性,“欧盟已为反恐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在欧盟内部加强边境安全检查、进行更好的安全情报交换,等等。”

    欧盟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社会体系需要调整。卡泽纳夫表示:“比如说,如何才能够既保证劳动力自由流动,又能预防恐怖袭击,从而体现欧盟社会体制的先进性。”

    卡泽纳夫认为欧盟面临的第三大挑战,是需要建立共同国防政策。他说:“美国新政府提出要改变和北约的关系。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必须促进欧盟共同军事政策的建设,通过建立一个共同基金,为军事装备和欧盟军事建设提供融资。”

    今年四五月份,法国将进行总统大选。此前,曾有学者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析称,法国的这场大选将事关欧盟生死。一旦勒庞领导的极右政党赢得大选,欧盟前景将进一步堪忧。

    然而,法国大选选情在最近几个月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除了勒庞一直保持着相对高的支持率外,原本被看好的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因为被曝出其妻子和儿女“吃空饷”丑闻,支持率受到重挫。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的法国前经济部长马克隆(Emmanuel Macron)成为一匹“黑马”。法国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隆有可能在第二轮投票中战胜勒庞胜出,而马克隆是支持欧盟的候选人。对于法国的“建制派”政治力量而言,这当然是个好消息。

    除了欧盟自身面临的挑战之外,卡泽纳夫还强调了在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等趋势下加强中欧关系和中法关系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目前处于人类历史和欧洲历史上比较特殊的时期。我们看到民粹主义运动不断鼓吹保护主义(抬头),认为保护主义可以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但事实上,各国之间的合作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收益。”卡泽纳夫同时表示,面对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法中双方要稳固双边合作的基础,在对等互惠的基础上,“我们有机会可以建立一个更加平衡的贸易秩序和世界秩序。”

    卡泽纳夫说,法中两国都深刻认识到自身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接下来的两天访问中,他将与中国领导人就英国“脱欧”后如何建立更好的中欧关系等议题进行讨论。据悉,卡泽纳夫访华期间,中法两国还将在农业、卫生等领域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在总共3天的访问行程中,卡泽纳夫除了访问北京,还将赴武汉考察中法生态城建设等中法合作项目。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6 版)

美航母再闯中国南海 亚太大国角力趋紧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有望年内达成
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挑战虽多 欧盟前景仍乐观
慕尼黑安全会议:小国展现大外交
上任一月 特朗普自我感觉与外部评价反差巨大
法国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办公室遭警方突击搜查
悼念丘尔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