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慕尼黑安全会议:小国展现大外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6 版)

    在历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大国元首、外长和政治家一直都是会议主角。但在几天前举行的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一些小国领导人的穿梭、忙碌也非常亮眼。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就是一个典型。慕尼黑会议期间,阿利耶夫总统分别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伊尔德勒姆、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举行了会晤,还会见了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出席了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框架内举行的有关欧亚大陆安全与合作事务的小组讨论会和“圆桌会议”。在这些场合,阿利耶夫总统就欧亚地区安全与合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主张。据此间媒体报道,阿总统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多个场合出现,其外交斡旋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广泛热议。

    阿塞拜疆自1992年独立以来,一直奉行独立、平衡的外交政策。阿国地处欧亚大陆结合处,是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它在文化上更是融合了欧亚文明,而其巨大储量的油气资源已成为欧盟能源进口多元化的重要对象。阿利耶夫总统强调指出,我们不是生活在孤岛上,我们周边发生的一切都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任何不稳定因素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不利的。他曾多次表示,阿国要利用地缘优势,努力发展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多元文化,使阿国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中心。阿努力与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作为地区稳定因素,阿国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

    近年来,阿利用其在外高加索地区独特的地缘政治经济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关系。阿国的许多倡议得到了周边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像“南方天然气走廊”等跨国项目建设正在加速,而经过阿境内的“北南国际运输走廊”也已经启动。阿国不仅与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等周边邻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同时也积极发展与欧盟的友好关系,目前,阿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既是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同时又是欧洲委员会成员的国家之一。阿塞拜疆在对外合作中突出表现,使其在外高加索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正是由于执行独立平衡的多元外交政策,阿被视为外高加索地区的稳定因素,不仅得到了周边邻国认可,也博得了西方大国的信任。

    就在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之际,俄美两军总参谋长高层会议也在巴库举行。这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美两国军方高层的首次会晤。俄美两大国军方高层选择巴库作为会晤地点,一方面说明,巴库是地区稳定的重要所在,得到了俄美两国的尊重;另一方面,阿国既不是北约组织成员,也不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巴库作为美俄两军平等磋商的平台最为安全、可靠,不会引起任何歧义;此外,中东局势是俄美两国军方此次会谈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话题,而巴库与复杂多变的中东距离较近,俄美两国军方在这里会晤最为现实。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阿国领导人愿意为俄美两国军方高层搭建会晤平台,既展现了巴库的和平友好形象,也凸显了阿方的灵活务实外交能力。

    另外,据此间媒体评论,阿塞拜疆在缓和地区紧张关系方面一直发挥了重要的调解作用。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俄土政治关系急剧恶化,给地区稳定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正是在阿领导人的不懈调停和多次斡旋下,才有效地化解了俄与土之间的政治冲突。俄土领导人从务实的角度出发,重新恢复俄土两国关系,两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再次走到一起,从而使中东地区一度紧张的局势走向缓和。

    当前,大国关系处于微妙变化之中,世界秩序也处于不断调整的敏感期,被喻为“政治达沃斯”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更具有外交风向标的意义。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既需要大国之间的协调努力,也需要小国的卓越贡献。

    本报巴库2月2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南高加索记者 黄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2日 06 版)

美航母再闯中国南海 亚太大国角力趋紧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有望年内达成
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挑战虽多 欧盟前景仍乐观
慕尼黑安全会议:小国展现大外交
上任一月 特朗普自我感觉与外部评价反差巨大
法国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办公室遭警方突击搜查
悼念丘尔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