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西玛智能“黑科技” 夜间行车更安心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3日   10 版)

    夜间行车不仅是新手上路时会遇到的一大难题,相信就连车技娴熟的老司机在夜间行车,也时常会遇到一些措手不及的麻烦。有些驾驶员认为夜间道路上人少、车辆少,夜间行车时会不自觉有一些松懈。其实,夜间往往是重大交通事故的多发时段,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如果车辆配备了智能安全系统,就能在保障司机和乘客的行车安全上起到很大的作用。东风日产西玛配备了一系列智能安全系统,下面就和小编来一起盘点那些在夜间非常实用的“黑科技”。

    夜间行车保持安全车距

    夜间行车有难度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视线不佳,这会影响到驾驶员应对突发状况的判断能力,许多路段需要驾驶员格外小心。由于少了周围环境里的参照物,尤其是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和前车保持合适的距离相当重要。例如在高速行驶的道路上,对面车辆如果没有及时关闭远光灯,驾驶员很容易被灯光晃得眼睛什么也看不清,只能靠感觉来判断距离,这时候如果没有减速慢行,危险就有可能发生。

    西玛配备了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当车辆处于10-80km/h的速度行驶,前视摄像头会监测前方行人或车辆,同时预判当前的车速是否有可能发生碰撞,然后通过3D平视显示系统提示驾驶员,同时伴有预警蜂鸣声,如果情况危险,必要时车会自动刹车停止前行,避免有可能发生的强烈碰撞,可有效降低因为判断失误或者来不及操作而造成的人员伤害。

    夜间行驶避免疲劳犯困

    都市夜间的道路上,周围的风景光鲜亮丽,驾驶员倒不是那么容易疲倦,那么长途跋涉的高速公路或者乡间小路呢?因为光线较暗,加之人体生物钟到了晚上,身体需要休息,而来往车辆灯光的忽闪变换,会很容易令人开始打哈欠、犯困。特别是当司机在高速公路上为了省力气而开启定速巡航功能,人很容易进入松懈状态,危险就这样向你逐步逼近。

    西玛配备的DAA智能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系统默认在前15分钟驾驶员行驶车辆的状态是清醒驾驶,而在15分钟后,会时刻通过监测方向盘舵角、转舵速度、车速以及加速度等数据,自动录入你的驾驶习惯。一旦监测到你的驾驶行为异常于前15分钟的驾驶习惯,安全系统就会判断你已经进入了疲劳驾驶的状态,会立即通过3D平视信息显示系统提醒驾驶员,并同时通过蜂鸣声进行预警,大大保障驾驶员夜间行车的安全。夜间行车如果困了,不如靠边停车喝杯咖啡,或者找个休息站睡个好觉,睡醒之后再继续上路吧,毕竟想一想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安全第一”永远都是他们对你的嘱托。

    夜间行车不可松懈,小编也只是整理了大部分驾驶员可能会遇到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西玛的智能安全系统里的“黑科技”也不仅有这些功能,智能安全系统只是保障驾驶员、乘客行车安全的一种手段,真正能更有效的帮助人们的还是遵守交通规则和时刻保持行车时的注意力。生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小编也相信所有旅途的终点,都应该是温暖的家。铭记安全驾驶,家人也会安心、放心。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3日 10 版)

造车新势力:在质疑声中稳步向前
跨向千万用户时代 北京现代该怎么做
西玛智能“黑科技” 夜间行车更安心
比亚迪2017款S7跃级上市
汽车用品行业品牌盛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