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关于西藏的生死回忆和一场旷世绝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7日   06 版)

    《艽野尘梦》是传奇人物“湘西王”陈渠珍撰写的一部纪实性入藏离藏回忆录,写于1936年,记录了清代末期陈渠珍在青藏高原的经历,展示了百年前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地理图景,在近代藏学研究中具有很高的价值。

    日前,中央民族大学藏学博士韩敬山用10多万字校注的陈渠珍《艽野尘梦——关于西藏的生死回忆和一场旷世绝恋》由广东旅游出版社正式出版。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家喜饶尼玛教授评价说:“韩敬山博士在全书有10余万字的细微校注,并附之以其对此书的深度认识。虽为旧书,如此校注,自有一番新意,发人深思。”

    有许多出版机构曾为《艽野尘梦》这部书作了全文翻译,但韩敬山最尊崇的还是重庆出版社1982年9月出版任乃强校注的《康藏青高原历险记——艽野尘梦》一书。很多年前,韩敬山阅读《艽野尘梦》的时候,就有翻译此书的冲动,尤其是阅读任乃强对这本书的万字校注,又找出陈渠珍所述的一些错误史实。但他当时觉得,自己的学术功力还不能支撑此书的翻译。

    2012年,韩敬山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近代藏族历史专家喜饶尼玛教授,从事西藏及四省藏区社会及20世纪西藏历史与现状的研究。

    2016年,广东旅游出版社副总编辑江丽芝联系韩敬山,希望他能以一名藏学学人的身份重新详注此书,“榨干”“穷尽”其书中的史事谬误。于是,在2016年夏季,韩敬山全心投入这项校注工作中。

    为了完成这本校注作品,韩敬山先是找出1982年重庆出版社出版的《艽野尘梦》,找到1936年陈渠珍自印并赠送给当时“国立北平图书馆”(今北京国家图书馆)的线装孤本《艽野尘梦》,还找到上世纪40年代任乃强连续3年在《康导月刊》上的刊载文字。他的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还为他找到已经售罄的2008年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陈渠珍遗著》。“我已经没有理由不做好这件事了。”韩敬山说。

    在校注过程中,韩敬山将前后地名不一致的地方一致化;对一些词语作了替换;对任乃强所更改的部分大多数恢复原版面貌;按照现代文字的功用,对一些必不可少的文字作了微调;对一些标点断句重新作了点校等。

    “《艽野尘梦》绝不止于一份精彩绝伦的旅行游记,实乃一部清末民初青藏高原人文地理的考察报告和人性深描。”韩敬山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7日 06 版)

云南:社工走进民族村寨
“关于西藏的生死回忆和一场旷世绝恋”
“做年轻人喜欢的民族音乐”
广西三江:春茶全面进入采摘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