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达人文苑

生活在别处

北京人大附中 徐嘉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7日   11 版)

    如果要给有意义的人生加一个条件,那必定是能够活在此地,而生活在别处。

    一个睿智的人的一生,必定是能够区分活着与生活的关系的。所谓活着,是谋求一种仍然生存的状态,是生物求生的本能,是拥有人生的前提。所谓生活,是基于活着,而高于活着的。它追求的不仅是一个有呼吸的状态,更是一种有思想、有深度的人生。然而,当属物的活着遇见属灵的生活,二者辩证的关系总是带来无数的矛盾。很多时候,我们活在此地,而生活在别处。

    人不是真正自由的,我们总是被束缚在活着的牢笼里无法自拔。为了活着,我们抛弃了青春与梦想,忙碌地穿行在考场、职场之间,却只能在极度充实中体会着空虚的寂寞;为了活着,我们蒙蔽自己的双眼,跳入名利金钱的陷阱,一面享受利益的快感,一面承受囚笼的冰冷。人生太多的无奈与不顺,使我们打磨了棱角,也淡忘了誓言,成为对物欲的朝圣者,苟且偷生;人生有太多贪婪与欲望,使我们将目光局限在面包与玫瑰之上,而忘记了诗和远方。有多少人怀着年少的激情憧憬着生活的美好,到头来只是碌碌无为地活着,死时一闭眼,万般皆是空。

    然而也有人能够跳脱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追求物欲的同时,在被活着禁锢时艰难求索,保留着思想的净土,生活在另一片精神领地之上。路遥笔下的孙少平深陷于困苦,为了活着拼命挣扎。他本可以像其他小工一般用酒精和脏话麻痹神经,度过余生,但他选择读书,解放自己的思想。他活在一个四处漏风的破楼里,却生活在丰腴的精神世界之间。苦难让他的双脚根植于潦倒落魄,逃脱不得,但对于灵魂的渴求使他放飞于思想的天地之间,扬起梦想的风帆。

    有人在举步维艰中充盈精神,也有人在锦衣玉食中守住自己的追求,为贫苦代言。恩格斯出身富贵之家,本可做个混世魔王,享尽荣华富贵,但他毅然选择为人类的进步斗争,为无产阶级谋幸福。他活在伐冰之家的铜臭之中,却用革命的热情点亮一个个黑暗寒冷的工人区,生活在高处。

    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活下来,但我们总是忘记如何生活,以至于一辈子只看眼前的利益。而那些懂得生活真谛的人,往往都明了:身在何处并不重要,心在何处则决定了生活的意义有多深远和广阔。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和魄力去递交一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但智慧的人选择让肉身与灵魂栖息在不同的地方。因为尽管我们深陷物质的囹圄之中,但囹圄之上仍有天空。那是一片不被欲望所玷污,不为活着所禁锢的另一方天地,那是人生圆满的落脚点,是生活最美的栖息地。

    有时候,我们需要逃出此地的勇气和觉悟,生活在别处,体会人生的修行。

北京人大附中 徐嘉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7日 11 版)

“北斗女神”:另类科普迷倒中学生
生活在别处
特长生的路是不是断了
取消的是特长招生不是特长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