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必须痛下狠手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8日   02 版)

    很多人担心,把旅游市场整治狠了,等于把游客拱手让人,短期内统计数字肯定不好看。所以,尽管说了很多狠话,采取了很多整顿措施,沿袭的仍然是谁出事处罚谁的模式。

---------------------------------------------------

    日前,国家旅游局对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丽江古城景区因为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原住居民与旅游经营人员矛盾突出、景区产品质量下降、旅游设施品质退化等问题名列其中。

    又是丽江,又是云南,舆论似乎对此见怪不怪。这一阵,云南旅游市场颇不宁静,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春节期间,丽江曝出女游客被打毁容等恶性事件。就在上周还有报道,云南省副省长陈舜透露自己暗访时被强迫“一对一”购物。丽江乃至云南旅游市场的形象连遭重创。

    云南丽江等地的欺客宰客、强迫消费、酒托等乱象由来已久,不仅游客的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甚至人身安全都存在风险。诸如“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三四个人买个1000元,你干吗来了”“买不够东西,今天别想走出这个地方”等霸气之言,让一些游客把去云南视为畏途。

    云南把旅游业当作支柱产业,而旅游业又是一个重视口碑的行业。那么,为何面对各种游客被打、被骗事件,云南旅游市场却始终得不到有效治理呢?

    云南并不是没有治理。几乎在每年,云南都会推出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2016年,云南发布《云南省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方案》,成立监理中心,建立旅游购物退货的“快处快赔”机制。同年,云南省在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组建了旅游警察队伍,与省高院推动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各级旅游部门联合工商、交通、公安、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尴尬的是,整改后,收效似乎不如预期,在全国旅游市场投诉率下降的情况下,云南旅游投诉却逐年上升,2014年~2016年的旅游投诉率均居全国榜首,云南旅游市场呈现边治理边混乱的局面。

    根本原因还在于云南旅游市场的悖论。云南对“低价游”存在依赖,一味追求游客数量,严重依赖“零团费”。很多人担心,把旅游市场整治狠了,等于把游客拱手让人,短期内统计数字肯定不好看。所以,尽管说了很多狠话,采取了很多整顿措施,沿袭的仍然是谁出事处罚谁的模式。整个行业依旧是“左三年右三年,修修补补过大年”。更严重的情况则如云南省长阮成发所言:“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乱象不仅源自有关部门的不作为,也可能因为暗藏的腐败,一些利益相关部门沦为违法经营机构的保护伞。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放出了狠话,“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对于云南旅游市场来说,治标必须下狠手,切断旅行社、购物店和导游司机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并在此基础上改革导游体制,提高旅游质量,努力为游客提供符合现代旅游业要求的商品和服务。当然,云南出现这些问题,还因为当地文明水平、法治水平的落后。如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是更为关键的一环。

    对旅游市场大力整顿,必将迎来阵痛,但于长远而言,这也是摆脱对低价团的路径依赖、实现旅游服务升级、重塑旅游品牌的契机。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2月28日 02 版)

谁该为邯郸招商骗局负责
做你喜欢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创业
环保巡查“不打招呼”的压力能传导多远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必须痛下狠手
赶早上学没那么重要
大学生应怎样书写返乡观察
贿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