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司法部请求遭拒 特朗普移民新政恐慌难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6 版)

    特朗普政府与联邦法院就极具争议的新移民政策的角力有了进一步发展。2月27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3人法案小组作出一致裁决,拒绝了司法部提出在新的总统行政命令签发之前暂时搁置特朗普旅行禁令案件处理的请求。随后,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表示,特朗普政府坚信,法律很明确赋予总统保护国家安全的权力,将对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定上诉。

    一个月前,特朗普政府突然宣布一项移民新政,规定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等7国穆斯林人口众多的国家的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这一政策造成了诸多恐慌和分歧。近期,一个悲剧故事在美国广泛流传——凌晨4时,一群不少于5个人、穿着带有白色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标志的黑色防弹背心、手持半自动手枪的武装执法人员,大声敲门并自称是警察,随后屋里的孩子们被惊醒,眼睁睁地看着非法移民身份的父母被带离。

    虽有报道称,为避免家庭成员和孩子目睹这样的悲剧发生,不少ICE执法人员倾向于在住宅之外,比如附近的人行道上进行拘捕,但上述情景仍时有发生。过去的一个月,特朗普政府逮捕并驱逐出境了大量非法移民,这样的任务落在上千名新招收并已开始工作的ICE官员身上。这些新成员刚刚通过7个书面考试和包括障碍训练等的体能测试,学习驾驶操作,并进行了5个星期西班牙语的培训和枪械训练。

    当前,在全美各地,常常是喷涂了美国国土安全局标志的白色面包车一出现,就会引起附近非法移民的恐慌并飞速逃离。ICE在全美有400个办公室,加46个海外分支,共有近2万名雇员。为落实其强硬移民措施,特朗普政府今年准备再增加1万人。2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局发布了关于边境安全和遣返非法移民的大量新规,旨在更大范围拘留并遣返非法移民,加快遣返速度。

    特朗普政府的这些新行政命令虽然没有违背美国现有的移民法,但执行的力度却是空前强硬。奥巴马政府时期,ICE官员将遣返重点集中在那些犯下重罪的非法移民,而特朗普政府的新令则扩大到所有非法移民。奥巴马政府时期,被遣返者适用于那些抵达美国不足14天,并在离边境不到100英里(约合161公里)区域被捕的非法移民,而现在移民官可以遣返任何不能证明其已在美国居住超过两年的非法移民。近期,ICE已在12个州拘留了678名犯有罪行的非法移民。有报道称,仅在南加州的一场大搜捕,ICE就拘留了161人,而其中有10人是无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

    然而,非法移民人数众多,要将所有的非法移民驱逐出境可能比较困难。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称,依据2014年统计资料,美国非法移民总计有1110万,占全美总人口的3.5%。其中800万人有工作,占全美劳动力的5%。

    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也为数不少。皮尤研究中心的这一统计显示,当前全美共有32.5万名中国非法移民。新政规定7类人员将被优先遣返:已被定罪的刑事犯、已被控刑事罪但未判决者、犯下可能被控刑事罪者、欺诈或有意误导政府官员者、滥用政府福利者、未遵行强制离境命令者和ICE官员认为对公共及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者。《洛杉矶时报》估算称,符合被特朗普政府优先遣返的非法移民可能多达800万人。

    特朗普强硬新政下的非法移民问题正在撕裂美国民意。《华盛顿邮报》的一项研究称,很少有证据证实非法移民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有重大威胁。数据显示,相较美国公民,非法移民的犯罪率要低。有研究显示,这些非法移民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要远超过其带来的负担。美国智库税务与经济政策研究所的研究表示,非法移民每年纳税超过116亿美元。

    遣返工作的耗资也是一个天文数字。据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美国行动论坛的研究成果,如特朗普政府要将所有非法移民驱逐出境,其维持治安、司法诉讼、执法、拘留及交通成本总计将达5000亿美元。而且,1100万人相当于美国就业人口的6.4%,如果全部遣返,20年后美国的经济总量可能萎缩6%。

    对于支持特朗普新政的人士来说,非法移民被视为美国工作机会的掠夺者。一项研究称,过去的30年里,将近1/3的移民在高中阶段辍学,数以百万计的低技能劳动力的涌入,虽然为美国社会的总财富增长作了贡献,却冲击了不少非裔和西班牙裔的美国公民,使得他们的收入减少了6%。美国国家科学院估计,如考虑低劳动力移民产生的边际效应对于政府预算的影响,移民家庭每年带来了430亿至2990亿美元的财政缺口。

    有人建议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这些人认为边境墙的作用有限,因为许多非法移民是通过合法手段入境并逾期居留的。他们建议,应使用国家金融系统来强制罚款,并加大刑事处罚,以惩罚那些被证明雇用非法移民的雇主,这将对阻止非法移民的入境和滞留带来长期效应。

    白宫内部也存在分歧。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班农和白宫政策主管史蒂芬·米勒等,倾向于更强硬的移民政策,而白宫办公厅主任雷恩斯·普利巴斯倾向较温和的方法。超过500万美国公民的父母是非法移民,驱逐这些父母会使得孩子离开父母,受到创伤并且极可能陷入困境。近期,特朗普曾表示:“对我来说,这是最难的一项工作之一,原因是这些让人难以置信的孩子们。”但特朗普也受到来自共和党人要其兑现采取强硬移民措施的竞选承诺的压力。

    法庭文件显示,检方称司法部与白宫之间显然缺少有效沟通,白宫既要签发新的行政命令,又要继续上诉到最高法院去捍卫第一个移民新政。而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斯派塞表示,特朗普在坚持上诉立场的同时,将在本周公布新的移民行政命令。

    第9巡回联邦法庭决定,只同意多给特朗普政府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准备材料,而不是美国司法部所要求的无限期暂停此案的处理。法庭决定,首次公开审理的时间安排在3月10日,将在3月31日或4月5日作出决定。双方的争执及移民新政所造成的恐慌与分歧远未终结。

    本报华盛顿2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6 版)

美国司法部请求遭拒 特朗普移民新政恐慌难消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望6月完成
朴槿惠可能成为韩国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应对挑战的答案
围绕“萨德”较量的是意志和战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