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望6月完成

应警惕周边某些国家小动作不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6 版)

    2月27日,第19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工作组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中国与东盟国家11方共同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及“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相关议题交换意见。菲律宾外交部长波菲多·亚赛27日表示,东盟国家与中国有信心最早在今年6月前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

    亚赛27日对《雅加达邮报》表示:“东盟国家和中国正在积极努力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最终能否在今年年中达成一致还得看相关各国的合作意愿和程度。” 亚赛指中国对于准则的制定至关重要,并呼吁东盟其他国家应就准则的制定展开务实合作,称这是达成务实成果的关键。

    如果中国与东盟能于今年年中如期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那将是中国和东盟继2002年年底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双方再一次就南海问题解决方案达成一致。2月初,东盟非正式外长会在菲律宾举行时,与会外长们也强调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希望早日开始制定具有法律效力和约束力的“南海行为准则”。新加坡外长维文稍早前也表示在全球面临巨大不稳定背景下,东盟开始着手在今年6月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以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曾表示中方愿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于今年年中前完成“准则”框架草案,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耿爽说:“中国有意愿、有信心与相关国家一道推进磋商进程,通过本地区制度安排,妥处分歧,管控争端,排除干扰,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2016年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以来,南海局势呈现降温的趋势,在各方的努力下,南海问题也迎来了和平协调的良好大环境。今年以来,东盟国家领导人也在多种场合表明推进南海议题和平协商、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良好意愿,但与此同时也应警惕一些地区国家仍在打自己的算盘,小动作仍不断。

    继2月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闯进南海开展所谓的“例行巡航”外,印尼总统佐科25日访问澳大利亚前对《澳大利亚人报》表示“将向澳提议共同巡航南海”。佐科说:“如果不导致局势紧张,我认为印尼与澳大利亚共同进行南海巡航,是非常重要的。”尽管两国领导人26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仅宣布全面恢复两国军事关系,未提“共巡南海”,但佐科的这番言论仍应引起关注。《澳大利亚人报》26日引述澳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澳大利亚与印尼政府正考虑情报共享或安排相关“海洋边界保护”行动,而不是“共同巡航”。印尼政府消息人士则透露印尼提议的“共同巡航”行动的地点可能是菲律宾南部的苏禄海,而不是南海。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中国在东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南海局势有所缓和、相关当事方积极推进南海问题和平协商之时突然向域外国家提出“共巡南海”,其用意令人关注。

    澳大利亚虽然并非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但近年来没少在南海问题上刷存在感。尽管澳方说得多做得少,颇有虚张声势搅浑水之意,但澳大利亚国防军前司令安格斯·休斯顿稍早前已警告说澳大利亚参与在南海的巡航“无异于玩火”。长久以来,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友,澳大利亚一直寻求在美澳军事同盟和与中国经济合作利益之间寻求平衡,但眼下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关系对于澳大利亚政府而言已越来越具挑战性。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对澳大利亚经济发展推动作用巨大。中方在积极推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同时也多次希望澳方恪守关于在有关主权声索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谨言慎行,不做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和中澳关系的事。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6 版)

美国司法部请求遭拒 特朗普移民新政恐慌难消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望6月完成
朴槿惠可能成为韩国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应对挑战的答案
围绕“萨德”较量的是意志和战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