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丹麦工商业和金融事务大臣布莱恩·米克尔森: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应对挑战的答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6 版)

    2月24日,中国-丹麦旅游年正式启幕。为此,丹麦工商业和金融事务大臣布莱恩·米克尔森(Brian Mikkelsen)专程访华,与中方相关机构官员一起为中国-丹麦旅游年揭幕,并与中方签署旅游年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外,他还与中国工信部、交通部等机构负责人会谈,商谈相关合作事宜。

    借此机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对布莱恩·米克尔森大臣进行了专访,布莱恩·米克尔森就贸易自由化、“一带一路”倡议及中丹旅游年等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支持开放市场和自由公平的全球贸易体系

    记者:作为主管工商业和金融事务的大臣,您怎么看待当今世界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所面临的挑战?

    布莱恩·米克尔森:作为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丹麦依赖自由贸易。进出口市场对丹麦企业实现专业化、提高生产率都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进口使丹麦消费者能以更低价格获得获得更多更好的产品。可以说,自由贸易是丹麦经济增长和繁荣的前提条件。

    当下谈及全球自由贸易,不得不说,我们面临一些挑战。我们当然应该听取所有的声音,并尽量使用正确的工具、尽可能解决问题。但是,保护主义、对贸易和投资加诸更多限制,不是应对这些挑战的答案。恰恰相反,我们需要团结起来,支持开放市场和自由公平的全球贸易体系。

    记者:许多人已意识到,全球化机制可能需要一次革新,即在全球化进程中进一步照顾到弱势群体的利益。对这种观点您怎么看?

    布莱恩·米克尔森:保证全球贸易体系的自由和公平非常重要。为了确保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我们要保护世贸组织发挥关键作用。一个运作良好的多边贸易体系,是确保自由贸易同时服务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必要条件。同时,贸易政策与发展之间有明显的联系。丹麦政府在贸易和投资政策与发展政策之间建立密切联系,正是为了协助发展中国家更深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记者:在倡导自由贸易方面,中丹两国将如何展开协调合作?

    布莱恩·米克尔森:丹麦是开放市场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我们致力于与所有支持有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以此促进跨境自由贸易的国家合作。我非常感兴趣地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我们希望中国继续坚持市场改革的道路,进一步增加贸易和投资的开放度。

    中丹两国应明确有共同兴趣的潜在合作领域

    记者: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西北欧的交通要塞和周边国家的经贸纽带,丹麦对“一带一路”有怎样的期待?

    布莱恩·米克尔森:丹麦是通往北欧市场的天然门户。因此,探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机会,将可能为丹麦和中国带来潜在的积极的发展机会。“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是建立沿线65个国家的基础设施、贸易、资本和人民之间的联通性。在这一目标之下,我们可以有合理的预期——“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对世界海运、全球贸易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记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丹两国在哪些领域已有务实合作的计划?丹麦是著名的航运和造船业大国,在这个领域两国是否有新的合作计划?

    布莱恩·米克尔森:丹麦有强大的海运传统,这为丹麦的航运业和造船业提供了非常多先进而环保的解决方案。在我访问中国期间,我与中方签署了一份关于绿色海洋技术、造船和海洋设备的谅解备忘录。在这一领域的强有力合作,将支持中国和丹麦海运业继续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保持领先者地位。

    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第一步应该是进一步将双方共同利益正式确定下来。在丹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现有合作框架下的建设性对话的背景下,下一步,两国应明确有共同兴趣的潜在合作领域。

    丹麦将进一步出台签证、旅行便利化措施

    记者:丹麦对中国-丹麦旅游年提出了非常具体的目标,比如希望在两年内将中国游客在丹麦旅游时停留住宿的平均时间提高25%。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丹麦具体会出台哪些政策,以吸引中国游客?

    布莱恩·米克尔森:我们已决心要采取措施,让中国游客更便利地访问丹麦。这些措施包括:在中国的微信平台上推出丹麦的购物指南;在互联网络上发布中文版的丹麦线上地图;哥本哈根市已推出了中文版的手机应用和网站。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利用中国-丹麦旅游年的契机,进一步修订我们的签证申请流程。虽然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我们会努力让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更为便捷。未来,我们也准备在中国开设更多的签证中心。

    记者:对于年轻的中国游客群体,丹麦旅游有哪些特色?

    布莱恩·米克尔森: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丹麦是吸引中国游客比例最多的北欧国家,其中,在访问哥本哈根的中国游客中,75%的人年龄在45岁以下。在丹麦,我们有许多当地饮食文化值得感受,有很多独特的自然风光值得观赏。我们还可以提供很多安全的、适合家庭旅游和亲子旅游的去处。当然,我们不仅希望中国游客访问哥本哈根,也希望他们去奥尔胡斯、欧登塞等其他城市去看看。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更多丹麦游客去中国旅行。这样才能促进双向的旅游发展。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6 版)

美国司法部请求遭拒 特朗普移民新政恐慌难消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有望6月完成
朴槿惠可能成为韩国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应对挑战的答案
围绕“萨德”较量的是意志和战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