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汽车尾气检测里到底还有多少“霾”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2日   02 版)

    当地环保部门必须正面回应,“雾霾天气这么严重”到底与下达罚款任务之间,有怎样的必然联系?

---------------------------------------------------

    刚领到“绿标”的车,被检出“尾气超标”,西安市民黄先生近日遭遇了这样的怪事。西安市环保局高陵分局回应称:罚错了!对当日执法的工作人员是临时工还是正式工的问题,该所负责人赵某没正面回答,只说该所几名工作人员是去年10月以后才招聘上岗的。这些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这样执法是否与上级下达的罚款任务有关?赵某称:“上面给压任务呢!特别是现在雾霾天气这么严重!”(《华商报》3月1日)

    过去只听说车辆没有粘贴“黄绿标”将被罚。现在年检合格,并粘贴了“绿标”,却同样要被罚,这真的只是工作人员的“误操作”吗?

    依据《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部门确实可以对证照手续不全或排放超标的车辆依法处罚。但是,刚检测通过的“绿标”车上路即被查出尾气超标,显然不能把责任都推向车主,更不能简单以“尾气超标”结论作出行政处罚。车辆年检合格,并拿到“绿标”,意味着车辆尾气排放量符合标准已有正规机构背书。现在,环保执法人员又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结论”。车主到底该相信谁?出现这种冲突,大概只有两个原因,一是此前的年检存在问题,二是现场的抽检有问题。

    根据西安市环保局高陵分局的回应,应是现场抽检出现了问题。可这样的结论,依然难以打消外界的疑虑。一,回应称“罚错了”的原因是因为“临时来的几个新手,对政策不了解”,此一说辞显得过于模糊。罚没罚错,到底与相关政策有什么关系,又是怎样的政策?难道是因为只要有了“绿标”,即便现场不合格,也不用处罚?还是因为,媒体关注了,所以找个理由来搪塞?二,为何在黄先生寻求几家检测机构重新检验时,都遭到了拒绝,并被要求复检必须得先交罚款、修车?环保局与检测机构之间到底有何关系?

    在上述疑问未得到解释的背景下,涉事环保局尾气监管所负责人的一句,“上面给压任务呢!特别是现在雾霾天气这么严重!”更让人疑窦丛生。所谓“上面给压任务”,通俗理解可能就是罚款任务。至于到底有没有这个任务,西安市环保局没有正面回应媒体的质疑。若真有这样的任务,就更加难以让人相信贴有“绿标”的车辆被抽检出尾气超标被罚,只是执法工作人员的操作不当了。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当地环保部门必须正面回应,“雾霾天气这么严重”到底与下达罚款任务之间,有怎样的必然联系?

    无独有偶,近日恰有媒体报道,在唐山多个机动车检测站,“黄牛”盘踞检测站的现象较为严重。一些重型柴油车司机称,年检都找“黄牛”代办,只要花点手续费,“冒着黑烟都能通过检测”。类似有关尾气检测造假的现象,近年来屡屡被媒体曝光,甚至成为行业的公开秘密。于这种现实下,贴有“绿标”的车辆在二次抽检中被罚,就引发出一种更大的隐忧:正常的尾气检测环节可以走过场,环保合格标志也可以随便拿,那么设置二次检查,并对超标车辆进行行政处罚,则在无形中构成了一种“养鱼执法”,增加了车主的负担不说,还消解了环保合格标志应有的法律效力。到头来,尽管车主被罚,执法部门完成罚款任务,彰显了“治理政绩”,空气质量却没能因此得到实质提升。

    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汽车尾气的检测力度确有必要。但尾气检测造假之“霾”不除,不追究源头问题,而只是在原有“漏洞”之上加大罚款力度,那么再多的“严格处罚”也不过是在掩盖和拖延问题,与大气污染防治的根本目标背道而驰。这样的“伪治理”还有多少,有关部门有必要重点查查。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2日 02 版)

政府对共享单车要支持也要规范引导
一些官网官微为何敢出语伤人
网约车“驾考”难度不必高于出租车
两孩童不幸坠亡:儿童保护需要“文明的网兜”
汽车尾气检测里到底还有多少“霾”
共享经济劳动者的社保该由谁埋单
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