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是靠奖学金完成学业的贫困生“学霸”,如今又资助5名学弟学妹——

西北农大博士用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杨远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2 版)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

    “我希望能形成一个正能量的源头,在学弟学妹有困难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当第一位受助者有能力自食其力时,我会继续资助下一位。”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尹志远将自己在校期间获得的1万元奖学金全部赠予学院,并命名为“启蒙奖学金”,用来资助贫困生。

    尹志远是该校创新学院2009级本硕博连读生,2013年在植保学院提前攻读博士学位。他自己就是在各类奖助学金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的。

    尹志远来自河南汝州的一户农家,除了种地,家里再无其他收入来源。“虽然和其他同学比,生活上有不小的差距,但我告诉自己不要自卑,而是要用知识来不断丰富自己。”

    备加珍惜学习机会的尹志远,多年保持“高三”的节奏:早上晨读,晚上自习,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宿舍四点一线就是他活动的轨迹。突出的成绩使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年度国家奖学金,并被授予校级“优秀研究生”称号,这些奖学金帮他走过了经济困难的大学时光。

    读研期间,尹志远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报告。在科研实践中,任务重、实验遇挫是常有的事。但在他的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黄丽丽的精心指导下,尹志远先后发表了6篇SCI论文。其中一篇关于苹果树腐烂病菌致病机理的文章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新植物学家》上。

    尹志远不仅在学习上勤奋刻苦,他的乐于助人精神也让大家印象深刻。

    “他平时阅读的文献资料非常丰富,只要看到精彩文章,一定会和老师同学们分享。”黄丽丽告诉记者,看到同学们在实验中碰到问题和困难,尹志远定会伸出援手。

    尹志远的生活本不宽裕,又准备结婚,但他还是坚持拿出奖学金资助学弟学妹。他的举动也得到了女友的支持:“让有数的金钱发挥无限大的作用,是很有意义的事。人不能只讲利,更要有情怀!”

    在学院举行的“启蒙奖学金”颁奖仪式上,5名受助的学弟学妹在听到尹志远的成长故事后,都表示一定会更加自信、上进,将爱心继续传播。

杨远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2 版)

“后示范”时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 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
第九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结果发布
西北农大博士用奖学金资助贫困生
食堂不但有“饭香” 还有“书香”
图片新闻
赵庄村风之变
如何避免儿童性侵悲剧
杭州楼市调控再次升级
中国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