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5 版)

    抱娃执勤

    早高峰的十字路口,一名交警一边单手抱着孩子,一边疏导着过往车辆——这是2月24日上午,发生在杭州街头的一幕。

    故事主人公名叫王晓璐,出生于1988年,未婚,是杭州余杭区交警大队的辅警。这天,路口的西北角发生了一起汽车与电瓶车相撞的事故。骑电瓶车的女子摔倒昏迷,而不远处竟还有一个三四岁的男孩。

    王晓璐冲了过去抱起孩子。当时车流量很大,他抱着孩子顺手疏导交通。

    老兵不死

    66年前,18岁的安徽当涂人何其芬报名参加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成为何其芬一生最难忘的记忆。2016年,83岁的何其芬在当涂乌溪镇自费建成一座“老战士纪念馆”,以纪念那场战争和牺牲在异国的战友。

    从规划、设计装潢、修缮房屋、布置展品,老人亲力亲为。“我这些年退休工资大多花在这上面了,前后花了19万多元,自己把自己的油水都榨干了。”何其芬说。

    建成后的纪念馆有300多平方米,有两个展厅,还有图书室和接待站,共有历史照片664幅,军装、军功章、军帽、军用水壶和茶缸等一些用过的文物,许多都是志愿军老战士捐献来的。

    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在当涂县健在的还有300多位,都已是风烛残年。何其芬说:“我要抓紧去寻找、联络,请他们口述战斗经历,进行录音录像,目前已在黄池、乌溪、石桥找了15个人。”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纪念馆想留给后人的一定不是战争,而是对和平的珍惜。

    爱心拐棍

    不久前,山西太原突然降雪,两张照片在微信朋友圈热传:一张拍摄了雪天的公交站台边放着一捆拐棍,上面还留有一张字条;另一张照片则清晰地拍到了字条上的内容:今天风雪大路有泥泞,老人走路困难,“爱心拐棍”帮您大忙……这里有几条拐棍,需要请您随手拿走使用。随便使用,不花钱。

    “爱心拐棍”的制作者名叫边银良,今年75岁,当得知自己的拐棍在朋友圈火了之后,老人摆手直说“那不值一提”,就是“一件小事”。边银良说,自己一闲下来就做拐棍,遇上下雨、下雪天,就把拐棍放在附近的公交站、地下通道,方便腿脚不好的行人使用。从1998年开始,平均一天做一两根拐棍,粗略估计已经有上万根了。

    有朋友曾劝他:“你还不如卖拐棍挣钱呢,每天做这个费半天劲还不挣钱,图什么?”边银良说,自己现在每月退休金3000元,老伴儿2000多元,够花,“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助人为乐的精神可以一直传下去。德行比钱财留给后代更宝贵。”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3日 05 版)

女主播蕾欧娜:在无声的世界里努力学说话
骂再狠也比不上那位父亲的虐心自责
盲人夫妇创造光明
一周暖闻
第七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