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答患者问 答投资者问 答上访户问

部长排队回应民众关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胡春艳 王亦君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6日   04 版)

    “部长通道”又一次热了起来。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之前和会后,11位国务院各部委的“一把手”排队走向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发言席,接受海内外记者的提问。

    “为什么有些国外的新药在国内不上市?”“十九大召开之年反腐力度是否会有所减弱?”“怎么喝到国产的放心奶?”“如何回应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一系列带着“辣”味的问题接连“砸”向了各位“一把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记者带着网络直播设备、录音设备和摄影摄像器材等待各位部长的出现,为了争取一个好机位,许多记者凌晨5点就到人民大会堂外排队。相比去年全国两会首次出现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的情景,今年的部长通道更加火爆,以至于一些列席大会的明星全国政协委员走过北大厅时,丝毫没有引起记者的注意。

    “反腐力度有所减弱?”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回应十九大召开之年反腐力度是否会减弱的问题是,说出了4个字:无稽之谈!

    他说,这次两会之前一下子查了4位,大家都看到了,反腐败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让腐败分子逃出“天罗地网”。他还警告,反腐败今后还会加大力度,特别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在重要岗位还要提拔的“老虎”及老百姓身边的腐败,“老虎苍蝇都要管”。

    为什么一些新药在国外上市在国内不上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坦言,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有制度方面的原因,也有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不落实的问题,让国外药品企业有顾虑,还有医保报销目录调整不及时的问题,有些国外药品企业担心到中国收不回成本。

    潘功胜是开幕会前最后一位走向发言席的负责人,等前一位发言的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完后,这位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走到台前,接住了记者抛来的“汇率波动”问题。

    “外汇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但是短期波动都会回到基本面。”潘功胜说,从年初各种指标包括人民币汇率、跨境收支差额等来看,都指向稳定,过几天发布的2月数据,将显示外汇形势向好,更稳定。

    从上午8时10分到8时53分,大约43分钟时间里,工信部部长苗圩之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等8位部级官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民众关切的问题。

    从当年低头走过北大厅,到被“拦部姐”生拉硬拽回答问题,再到主动站在话筒前,部长们的变化也被其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看在眼里。

    “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干净。”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评价这些变化说,“一方面是会务安排越发简单朴素,另一方面部长通道这样的即时回答,也让大会的能见度越来越高。”他认为,这也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一种体现。

    “一年一次还不够。”全国政协委员、乐天陶社社长郑祎更加直率。她说,各位部长能站出来直面社会问题并回应,是一个好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长效机制,“部长们走到哪里,大家就可以问到哪里,监督和反馈会更加良性”。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站在部长通道旁耐心等了近20分钟,等她之前的杨晓渡、毕井泉作答完后,她才走向发言席,记者们替“上访户”问了个问题:“很多到北京上访的大事件,老百姓的诉求基本是县、乡两级政府能解决的,有没有更好的措施能让老百姓的问题在属地就能解决,不用跑北京了?”

    舒晓琴坦言,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信访督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行为,让群众的感情受到伤害,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先后曝光了11起信访问责的案例,应该说起到了比较好的警示作用”。

    舒晓琴说,去年全国信访形势稳中有降,但网上信访翻了一番多,国家信访局去年开通了手机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今年以来,移动端信访占网上信访的一半以上,未来将形成“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全新信访工作模式。

    部长通道主持人接过话筒的同时,舒晓琴又急忙补充了一句:“最后我还要表达一点,希望今后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信访工作,也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胡春艳 王亦君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6日 04 版)

部长通道:政府打造的“透明窗口”
部长排队回应民众关切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