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军“航行自由”行动
去年挑战了中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8日   06 版)

    美国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6财年航行自由报告》,声称去年美军共对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行使自由航行权,强度明显高于上个年度。

    美国国防部声明称,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期间,美军共对全球22个“过度声索海洋权益”的国家和地区行使“航行自由权”,涉及南海的中国及台湾地区、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尼再次入围。

    声明称对中国实施了多次行动,并宣称中国存在如下“过度海洋权益”声索:主张过度海洋基线;声称对专属经济区空域有管辖权;限制通过防空识别区但无意进入中国领空的外国飞机;国内法将外国实体在专属经济区内的调查活动定为刑事犯罪;要求外国军舰无害通过领海时得到事先许可。

    声明还称,美军全面、公平地执行了“航行自由”行动,基于原则而不是哪个具体的沿岸国,挑战的是那些过度海洋权益声索,挑战对象包括全球范围内的美国盟友、伙伴和其他国家,目的是维护美军的全球机动能力。

    声明中开列的另外16个被挑战国家是:阿尔巴尼亚、巴西、柬埔寨、克罗地亚、印度、伊朗、意大利、日本、马尔代夫、马耳他、阿曼、巴基斯坦、韩国、泰国、突尼斯和委内瑞拉。

    可以看到,美军在2016财年的挑战力度明显高于2015财年。2016年4月25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5财年的“航行自由”报告,宣称共挑战了13个国家与地区。

    自1979年以来,美国就以不承认其他国家及地区超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越权”主权或管辖权主张为理由,向他国的领海、领空派遣舰船和飞机,开展航行和飞越自由行动。而美国至今并未批准该公约。

    美国未来还将继续开展此类行动。上个月,美军派“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南海巡航。指挥“卡尔·文森”号的美军第一航母打击大队司令员詹姆斯·基尔比少将称,美国将继续开展“航行自由”行动,以增加盟友的信心,用行动显示任何船只都可以在国际水域航行,进行商务活动和使用航道。

    本报华盛顿3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8日 06 版)

美媒看中国两会:聚焦经济改革 无意军备竞赛
中国的半岛政策可适度超越朝核问题
美军“航行自由”行动
去年挑战了中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
中菲经贸防务合作开始全面升温
逃离战区
“欢乐一家亲”大型文化行动原创歌曲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