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重启经贸联委会 成立海警联委会

中菲经贸防务合作开始全面升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8日   06 版)

    中国商务部3月6日发布消息称,应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于3月6日至9日率政府代表团访问菲律宾。此行,是钟山2月24日就任商务部部长以来的首次出访。

    商务部发言人6日透露说,钟山访菲期间将拜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菲方共同主持召开中菲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这也是中国和菲律宾政府时隔近6年之久再次重启这一经贸合作机制。

    中菲经贸联委会(JCETC)原名中菲贸易联合委员会,是中菲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贸合作渠道和平台之一。中菲于1977年5月举行贸联会第一次会议,并于2009年将中菲贸联会正式更名为中菲经贸联委会。2011年8月,中菲召开联委会第27次会议。之后,因阿基诺三世上台后持续炒作反华议题,该机制陷入停滞状态。2016年,杜特尔特总统上台执政并成功访华以来,中菲关系有所缓和,两国经贸界也开始呼吁政府重启经贸联委会机制。今年1月23日,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率5位部长级官员组成的高规格代表团访华时,中菲两国共同表示同意尽快重启中菲经贸联委会,商讨签署《中菲经济合作发展规划》(2017~2022),确定双方优先合作项目。此次钟山访菲,与菲方共同主持召开中菲两国政府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表明两国政府已正式重启这一重要经贸合作机制。有分析人士指出,时隔近6年之后,中菲本月再次重启这一合作机制,显示中菲经贸合作已开始走出近年来的低谷,两国经贸合作正在全面升温。

    据中国商务部的消息,今年经贸联委会的主题包括贸易、投资促进、制造业、基础设施、旅游业、能源、中小微企业与农业等领域的合作。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报道称,菲方此前已向中国提交了一份包括40个基建项目的清单,寻求中方的贷款和援助。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那2月24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中菲经贸投资论坛”上透露,中方希望其中的十余个合作项目能在今年年底前启动,预计这部分将成为钟山部长访菲行程中非常重要的议题。罗马那同时呼吁中国企业加大对菲律宾农业、渔业和能源领域的投资。菲律宾媒体6日报道称,钟山此次访菲期间,中菲两国有望签署40个合作项目协定,总额可达34亿美元。

    自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经贸活动已开始全面升温。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菲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11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8%,远高于同期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增速(1.9%),增速在东盟十国内紧随柬埔寨之后排第二位,贸易总额排名第六位。

    除经贸合作外,正在升温的还有中菲防务安全合作。2月20日至22日,中菲两国海警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了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筹备会暨成立会议,同意在打击毒品贩运等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开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并同意建立热线机制,以增进双方在共同商定领域的沟通。

    此举是落实杜特尔特去年访华时两国签署的《中国海警局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关于建立海警海上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作为备忘录进一步落实的措施,菲律宾《马尼拉时报》3月2日援引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阿曼德·巴利洛的话称,菲律宾今年6月将派出20名海警队员前往中国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执法训练;今年8月,两国海警船将互访。中国海警还邀请菲律宾海警司令今年内适时访华。该报将中菲两国的这一最新合作称为“海警外交”,认为这对于巩固中菲两国关系、提高互信至关重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稍早前也表示对中菲两国海警未来合作充满期待,希望有关合作为中菲关系继续健康稳步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8日 06 版)

美媒看中国两会:聚焦经济改革 无意军备竞赛
中国的半岛政策可适度超越朝核问题
美军“航行自由”行动
去年挑战了中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
中菲经贸防务合作开始全面升温
逃离战区
“欢乐一家亲”大型文化行动原创歌曲征集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