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肖亚庆:国企改革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曼祺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4 版)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今年国企改革重点何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痛点”如何破解?国企瘦身健体会不会带来“下岗潮”?

    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等介绍了今年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对相关热点话题作了回应。

    混改仍是重要改革举措之一

    肖亚庆表示,过去的一年,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一共出台了38个具体规章和方案。在国资委直管的央企中,在集团层面推进10项改革试点,并逐渐深入到基层。

    在回答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问题时,肖亚庆提到,不是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也可以参股,国有企业不一定控股。

    有记者提问时表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积极性很高,但是在实际过程当中,却存在着准入壁垒。”肖亚庆回应称,如何能够确实既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保证各个参与主体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回报,要进一步试。2017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依然是重要改革举措之一,将把这项工作深入推动下去。

    央企重组不搞“拉郎配”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指出,中央企业的重组不是搞行政的“拉郎配”,也不是搞简单的“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一哄而起、大规模的“重组潮”。中央企业重组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张喜武举了几个例子:宝钢和武钢重组之后,大大减少了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压减过剩钢铁产能近千万吨。中国远洋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重组后,总和利润从2013年~2015年的年平均57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60亿元,达到了“1+1大于2”的效果。

    改革优先考虑职工安置

    近年来,国企改革围绕主业不强、包袱过重、管理层级多等突出问题发力,国企瘦身健体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央企管理层级5级以内占比68.6%,法人单位减少2730户,通过“压减”减少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分别达到49.11亿元和76.45亿元。

    据介绍,去年包括去产能在内,央企瘦身健体过程中涉及职工约11万人,通过内退转岗、劳务外包以及解除劳动合同等方式,相关企业对这些员工做了妥善安置。

    对于未来改革可能涉及的类似问题,肖亚庆说,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把职工的安置、职工的利益放在优先位置考虑。“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他说。

    肖亚庆表示,改革要符合企业长远发展规律,也要让更多的职工有获得感,保护职工的权益。

    “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

    在记者会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国资委职能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提问。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指出,2015年,国务院制定了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去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方案。

    为此,国资委优化了职能43项,合并6个局,新成立4个局,更名5个局,还专门新设立了3个监督局,打造监督工作的领导决策、协调处置、监督报告3个平台,加快建设监督工作的完整闭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曼祺 杨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4 版)

肖亚庆:国企改革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
天蓝水清土净的日子何时到来
共青团新闻联播
高校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