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蓝水清土净的日子何时到来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生态环保热点问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4 版)

    天蓝水清土净的日子何时到来?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环境问题不是两三年可以解决的,但从现有的治理路径看,我国解决环境问题的用时应该比发达国家短。

    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仍需加强

    水、气、土是当前污染治理的重点领域,但几乎在所有的发布会上,陈吉宁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京津冀的“霾伏”,这次也不例外。有记者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实施3年多了,秋冬季节重污染天气频频出现的原因是什么?目前的治理路子对不对?什么时候能够看到重污染天气的状况有所好转?

    陈吉宁首先用一组数据解释了京津冀治霾的成绩与不足。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重点地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31.3%、31.9%。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是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0.6%。

    他还单独介绍了北京市的数据: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除了北京之外,其他地区的PM2.5平均浓度在过去3年里都减少了30%以上。随着这30%的减少,空气优良天数的比例在上升,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频次也在明显降低。”

    陈吉宁说,这些变化是实实在在的,说明治理的方向是对的。跟发达国家解决这一问题3年时间的改善速度相比,我国解决这一问题的条件要难得多,但速度不慢,甚至比一些国家还要快。

    不过,在漂亮的数据面前,陈吉宁也承认一个尴尬的事实:冬季取暖引发的污染改善程度并不大。许多地方在前三季度保持了较好的空气质量,眼看着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就要达标了,一进入冬季,盘旋在大气中的雾霾迟迟散不去,最终影响了全年的达标天数。

    数据显示,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74个城市取暖季的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2微克/立方米、61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9.6%、36.5%、26.6%和20.8%。陈吉宁解释说,除了京津冀之外,其他地区即使是在冬季,环境质量也有比较大的改善。

    陈吉宁表示,这里面主客观原因都有。客观原因是去年入冬以来,全球出现了普遍的气候异常现象,污染物扩散条件是多年来最不利的一次。中国北方地区去年冬天是一个大暖冬,冷空气不活跃,强度弱,风度小,温度明显偏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不仅增加了污染物的积累,而且推高了PM2.5浓度。

    “也有主观原因。”陈吉宁坦言,针对冬季的污染防控措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是当前治理大气污染的难点和弱点。他透露,针对这个问题,中央做了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北方冬季供暖工作。李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今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提了5个方面的重点,很多是针对冬季供暖问题的。

    “下一步如何解决冬季大气污染问题,使各种措施都非常明确,关键是抓落实。”陈吉宁说。

    土壤污染防治法已被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关于土壤污染问题,陈吉宁表示要“跟大家明确一下”:土壤污染治理不是把土都挖出来,粗放地无序治理,要强调3个方面:预防、风险管控、安全利用。

    目前,环保部正在对未污染、正受污染和已污染的土壤实施防治和风险管控措施。陈吉宁透露,全国人大已经把土壤污染防治法列入了今年的立法计划,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标准。

    关于水污染问题,有记者问到了与此密切相关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陈吉宁说,经过加强规划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环境污染治理4个方面的工作,效果比较明显。

    陈吉宁介绍,去年,沿江11省市I到III类的水质断面比例是75.2%,提高了2.8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这是很不容易的进步”。

    陈吉宁也谈到了当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问题。他说,长江经济带污染物排放基数大,废水、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放总量分别占全国的43%、37%和43%,饮用水安全保障任务非常艰巨。沿江化工行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守住环境安全的底线挑战很大。部分地区城镇开发建设严重挤占江河湖库生态空间,发展和保护的矛盾仍然突出。

    中央环保督察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对于备受公众期待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有记者提到了一个尴尬的事实:一些地方督察组前脚刚走,污染企业马上死灰复燃。记者问陈吉宁:您有没有发现这个情况?

    陈吉宁坦率地说:这个情况我们也知道,确实存在。这反映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还不牢固,绿色发展的理念还没完全树立起来,环保的责任也落实得不够。

    他也回应了一些地方政府“搞形式主义”的问题。他说,现在地方政府仍然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特别是在区县一级,是目前工作的着力点。他表示,希望通过不断加强区县一级环保工作力度,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陈吉宁说,要通过反复严格的查处,持之以恒,法治的笼子在实践中才能越编越紧。他透露,在国务院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正在研究制定是否要形成一个《环境保护督察条例》,把它上升到法制层面,把它制度化。

    长牙的环保法如何发力?陈吉宁透露,今年中央环保督察还将继续进行,尚未被督察过的15个省(区、市)都将迎来督察组,实现中央环保全覆盖。

    2015年年底起,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分3批对河北、云南、北京等16个省(区、市)进行督察,专门查处地方政府的治污不力,着力解决公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陈吉宁表示,督察提升了地方的环境责任意识,推动了环境问题解决。环保部计划对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区还要进行督察的回头看和专项督察,促进地方的环境问题解决。

    “虽然环保是一个难题,但我们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坚定信心看待下一步的工作。”陈吉宁说。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4 版)

肖亚庆:国企改革绝对不会出现“下岗潮”
天蓝水清土净的日子何时到来
共青团新闻联播
高校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