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线教师如何享受完整的教育生涯

高进儒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八一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8 版)

    《致教师》

    朱永新/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当我翻开朱永新老师的新作《致教师》,扉页上,一篇《我是教师》映入眼帘,仔细品读,我觉得它不仅是一首诗或一篇文章那么简单,文字中带着一份亲切,感觉朱老师离我们那么近,那么真实,一下子把我带进了主人公的精神世界。

    我们习惯把朱永新称为“老师”,作为学者和官员,他著述甚丰,懂教育、懂民生;作为一名老师,他怀揣着教育梦想。他所倡导的新教育实验,已经发展到49个试验区,2240多所实验学校、230余万师生组成了一个追寻教育理想的大团队。

    当读到《致教师》里的文字时,感觉他正在为我们一线教师加油助威。文字的焦点离我们很近,令人振奋、感动和沉思。

    《致教师》共四辑。第一辑到第三辑旨在解决一线教师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第四辑饱含对一线教师的祝福。全书以一位新教育见证人的身份,用回信的方式回答老师们最关注的核心问题。可以说,《致教师》是朱老师对新教育思想的回顾和思考,让我们能够感知到“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意义。每一位关心中国教育未来的人,都能从字里行间读到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的挣扎与执着、践行与智慧,获得自身发展层面的共鸣。

    首先,朱永新老师相信人,相信每一个孩子,相信每一位教师都能从优秀走向卓越。《致教师》第一辑以教师对自身的认知程度为出发点,与一线教师探讨如何寻找为人师表和生活的美丽,如何享受教育生涯,如何学会思考、阅读、坚守,如何关注窗外世界以及如何抵达教师职业的四重境界。

    教师对职业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幸福程度与学生的幸福密切相关。朱老师相信每个教师都会在职业生涯中找到生活的快乐和成长的方法,都会以教师身份为荣,进而过一种幸福完美的教育生活。他说“为了幸福,我们乐于做教师”。相信现实中绝大多数教师都是热爱自己的职业的,但也有一些教师不那么热爱,有的甚至以此为“耻”。如果我们把《致教师》作为镜子对照一下,就会发现我们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特别是改进思想和行动。

    读《致教师》后,我觉得我们先要信任和理解自己的职业。教师的世界观、信念、性格在积极的工作状态中逐渐形成,每一个教师的内在都积蓄了不可估量的财富,都能在他天赋所及的领域中充分发展。

    教师的发展就是学生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是怎样一个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如果我们自己对职业失去信心,学生也会变得没有自信和慵懒。然后,我们要相信职业未来之路的美好。朱永新老师强调:“坚持才有奇迹。”他强烈建议一线教师要进行阅读和写作。经过阅读和写作洗礼后的教育工作者是一个精神生活丰富的人,离幸福会更近。

    其次,朱永新老师乐于帮助一线老师快速成长。《致教师》第二辑列举了走向“好老师”的关键因素:一是做科研型教师,从简单记录开始;二是拥有创新意识,否则,未来有可能被淘汰;三是从问题中获得成长的养分,回归生活,享受职业生涯中的每一次挑战和创造。

    时代在发展,对好老师的要求也在发生着变化。朱老师用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好老师能爱护自己和学生,关注自己和学生,总结自己和学生,分享自己和学生;好老师会维系心灵的平衡,沿着最初的梦想勇敢地走下去;好老师做教育科研的目的不单是为了发表著作,而是为了切实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好老师懂得“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

    第三,朱永新老师愿意书写一部一线教师的生命传奇。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故事。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教师的生命必然与学生一起编织出最美好的传奇。如何谱写自己生命传奇,我个人浅薄地总结了四个方面:一是生存有限,生活无限;二是受人欢迎,活出精彩;三是享受健康,享受时光;四是沟通无限,为生命颁奖。

    读完《致教师》第三辑,让我生出一种渴望和信心,尽管我的生存状态依然处于最底层,但我相信,我的教育生活将来会随着朱老师的建议趋向幸福和完整。这就是《致教师》的力量!

    我一直在寻找一本能够帮助我实践的书。我在山区工作已有9个年头,读过很多教育书籍,常常因为书中观点与同行争执不下。读完《致教师》,我写了一两篇随笔放在网上,引来网友们诸多赞赏。有人认为这本书就像一桌家常菜,有种“回家的味道”。的确,对于我们一线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我们最在乎的,是作品真正提出了适合我们发展的思索,阐述生命的哲理,让我们找到内心的喜乐。

    人,在思索中珍惜地前行。《致教师》对于我的“味道”就是,能让普通的教育人读出一点人生的无奈,一点挣扎,一点执着,一点坚守。用这份香甜可口的美好,致自己!

高进儒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八一中学教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8 版)

朱永新:“新教育实验”让老师和学生都找到自己
做一个让学生瞧得起的老师——教师的四重境界
一线教师如何享受完整的教育生涯
《致教师》最可贵最真实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