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人大监督升级,执法检查明察也要暗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林璘 卢义杰 实习生 杜珂 张玛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1 版)

    “检查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个工作报告,通过两个决议,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5项专题调研,监督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3月8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这些数据印证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留下的坚实足迹。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4年来共开展了20次执法检查,2016年检查了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曾多次参与环保法执法检查,他告诉记者,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已形成体系,他曾随检查组在四川、贵州等地检查,一待就是半个月。

    如今的执法检查形成了选好执法检查题目、督促“一府两院”认真研究处理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要求“一府两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等6个环节,对法律实施情况实行“全链条”监督。

    “这切实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监督规范化、常态化,就必须有这种制度化的安排。规则形成后,监督方不可能滥用权力,而对被监督方来说,监督的权威性也体现了出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说。

    3月9日,在黑龙江省代表团全体大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表示,执法检查的地域分布比较合理,“去年共派出49个执法检查组到各省开展工作,既关注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也兼顾中西部地区”。执法检查的参加人数多、范围广,共226人次参加执法检查,既有常委会组成人员,也有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张德江委员长及每位副委员长都参加了执法检查。”

    “这一点我们在河北感受很深。”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崇勇看来,全国人大始终把维护群众核心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河北的大气污染防治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连续4年带队来检查,深入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反映河北的困难和问题。

    不仅如此,执法检查形式也在创新。

    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以下简称“内司委”)工青妇室有关人士介绍,内司委在针对道路交通法的执法检查时,有了新尝试——在执法检查前的前期调研中,采取暗访形式。“我们自己跟着公安部的同志一起开车到电动车生产厂家‘暗访’,摸到很多他们在汇报中没有提及的情况,通过暗访和听汇报,最终才确定了执法检查的重点。”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内司委一改以往的风格,“我们执法检查组不预先安排日程,不提前通知有关部门,就直接到基层进行执法检查”。

    蔡学恩认为,执法检查形式上的创新是法律对人大的内在要求。“这不是走形式,被检查单位必须得对人大有个交代,并调整改进,不只是被写进执法检查报告里就完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报备的30多件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逐件进行审查,研究处理各方面提出的审查建议92件,对发现的与法律不一致的问题进行监督纠正。

    一辆电动车触动了一个条例的改变。去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收到了一封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信,称正在对《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审查。

    “惊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是杭州90后市民潘洪斌的审查建议。2015年10月,他骑的电动自行车被杭州交警依据该条例扣留。从事公司法务工作的潘洪斌认为,这是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外,增设了扣留非机动车并托运回原籍的强制手段,违反了有关规定。

    潘洪斌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之前,他对交警部门提起了行政诉讼,两审法院均认为该条例系“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此后,他的再审申请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称,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来函后,他们很惊讶也很重视,随即与省市人大工作人员赶赴北京,主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情况。

    2017年1月,潘洪斌意外地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回函。“拆之前激动,拆之后更激动。”潘洪斌没想到,法工委支持了他的建议,认为“该条例扣车的有关规定与行政强制法相关规定的立法原意不尽一致”,回函还提及,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方面已表示,拟将该条例的修改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

    在潘洪斌看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到了审查义务,并且采取了一个适当的形式,撤销之前先与制定机关沟通,“让条例制定机关自己意识到问题,比简单地直接撤销来得有效”。

    这件事对地方人大触动很深,他们表示不仅要对这部法进行修改,还计划对这届人大所立的几部法都进行梳理审查,让第三方评估。

    根据立法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撤销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有权撤销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通过备案审查,可把国家现行的规范性文件整合到一个制度平台,而不会出现像这样规范性文件与现行法律相违背的现象。”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说,否则,国家的法制是分散的,形不成合力。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林璘 卢义杰 实习生 杜珂 张玛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1 版)

打好蓝天保卫战还需迈过几道坎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苏州市吴中区:在青山绿水间找到创富“钥匙”
人大监督升级,执法检查明察也要暗访
郑维勇:大山的儿子为乡亲“代言”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