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心理咨询植入真人秀,专业人士说:

只要在舞台上触及心灵,怎么谨慎都不过分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7 版)

    近日, 一档明星真人秀节目把心理医生参与者推上风口浪尖,在网络上下引起争议。舆论的焦点集中在,节目组和医生是否突破了心理咨询伦理底线?

    “我当时看到那个灯光打下来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快要疯了……那是我的自己心里的世界,我不愿意让人看。”这是薛之谦参与时的诉说。他在该节目的沙盘测试中泪流满面,一个咖喱饭摆件撕开心底伤疤,令薛之谦回想起奶奶。随后,他对心理医生提议的“空椅子”疗伤强烈抗拒。

    真人秀里植入心理咨询:心理医生分析明星行为、给每个人贴性格标签、普通场景隐蔽拍摄、公开沙盘测试作品……种种节目设置引了起心理圈内外人们的讨论。

    “阿诺心理工作室”创始人薛畅接受本报采访,她内心对真人秀的心理咨询设置颇为抵触,表示不希望那些画面和解读再一次流传出去。

    首先,公开揭露、剖析明星伤痕有违伦理?薛畅指出,节目邀请的心理医生事后回应,称他们的确拥有知情同意,谈不上擅自揭露明星隐私。“但从伦理上讲我不同意。不能说拥有了知情同意,心理医生就没有触犯伦理问题。”

    薛畅说,之前也有一些类似的心理分析、情感咨询节目,表面上看当事人都是知情的,做好准备自己会被分析、暴露,但他们肯定不如专业人士明白:一旦暴露在公众面前结果会怎样。从这一点看,当事人和专业人士之间是不公平的。“当事人尽管知情,却不知道即将会发生什么,而这种潜在的危险只有专业人士才知道。”

    第二,真人秀节目的心理咨询硬伤在哪?真人秀会因效果需要,简化掉一些心理咨询环节,薛畅对此予以理解,毕竟专业心理咨询过程本身并不好看,综艺节目需添加一定效果,且背后复杂的理论很难在节目中说清楚。

    但薛畅强调,不能忽视的是,过程取舍与剪辑效果所带来的舆论的攻击或同情,都会形成巨大压力,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我们心理咨询师有拒绝的权力,如果媒体认为我们的想法和专业东西不好玩不好看,我们有权说不做。宁可不做,也不能明知道伤害还坚持,这中间风险太高了。”

    第三,心理咨询植入真人秀是否合适?薛畅坦言,在这方面她的态度比较保守,排斥两者的结合。她不认为心理咨询可以作为真人秀的卖点,因为只要是触及人类心灵的东西,再怎么谨慎都不过分,不可拿来娱乐大众。“我们不能认为故事是假的就和伦理无关,触犯伦理的行为和当事人说话真假没直接关系。在我看来,无论是做节目还是展示咨询过程,公开去做心理咨询本身就已经触犯了伦理。”

    薛畅指出,除了心理咨询专业过程不适宜媒体呈现,这里还涉及到对心理咨询师自我保护的问题。一些人会因为专业人士的公开曝光而找他咨询,比如倾诉感情问题,那么动机就不再单纯。加之咨询前就已经产生移情,对专业人士投入太多期待和幻想,这些因素都会干扰心理咨询,影响咨访关系。对专业人士而言,越少暴露,就越能保护他在这条路上持续往前走。

    “心理咨询整个过程和媒体宣传是不合适的。但在一个心理咨询行业正在发展的国家,不通过媒体宣传让大家真正认识心理咨询,好像也很难。”对于该行业“抛头露面”,薛畅心里既能理解,又很抗拒。

    那么一旦心理咨询过程站到舞台聚光灯下,专业人士言论的边界是什么?薛畅表示,心理咨询师应该把握好平衡的尺度,在电视节目中不妨“泛泛而谈”,即集中评论某一类现象,而不去具体剖析一个人。同时,心理咨询师不可一言堂,要淡化个人创伤,把所有可能因素都努力呈现出来。“以薛之谦参与的真人秀节目为例,当他情绪崩溃,伤心地哭了,节目组可以选择不播出后面片段,或者后续说明有时候碰到一些事情,人们也许都会泛起相似的情感体验,节目不只针对薛之谦一人的行为。” 薛畅认为,只需描述现象,不分析任何个体,这才是理想的公开呈现方式,能相对保护当事人。

    另外,薛畅也对有意宣传心理咨询的媒体、节目组抱有几分期待,未来是不是可以去展示人心有能量、积极的一面,而非总是揭开伤疤,让大家去看别人的悲惨经历。“我们每个人能够真正成长、强大,并不是因为伤痛本身,而是因为学会了利用资源渡过痛苦。人虽然活得很痛苦,但也都活得很有力量。”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7 版)

朋友圈里的火车站 你我一段人生的伏笔
冲突中的优雅姿态是虚伪吗
狼人杀:演技和逻辑串起的娱乐交友“show”
只要在舞台上触及心灵,怎么谨慎都不过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