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生活方式

狼人杀:演技和逻辑串起的娱乐交友“show”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7 版)

    在广安门第三空间不足十平米的房间内,12位年轻人围绕着一张长桌紧张地翻看着自己的身份底牌。孙鹏尽量掩饰着自己的情绪,以求面目表情不变,同时环视全场,试图捕捉到其他人的微表情异动。

    天亮睁眼,持狼人身份的孙鹏率先“悍跳”预言家,用逼真的演技和口才成功夺下了警徽,获得1.5票归票权。“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在孙鹏看来,狼人杀就是一场伪装者的“show”,想carry全场,就要靠逼真的演技和缜密的逻辑。

    狼人杀又名狼人,最先起源于国外,以语言描述推动的、较量口才和分析判断能力的策略类桌面游戏。通常需要8~18人参与,分饰预言家、女巫、猎人、守卫、平民、狼人等角色。与“杀人游戏”类似,“杀人游戏”更偏向于竞技,狼人杀则更加欢乐,角色更丰富,互动对比更加强烈。

    随着去年《lying man》网络真人直播秀的播出,这款沉寂许久的桌游再次火了起来。先是拥有众多粉丝的英雄联盟、炉石传说、DOTA传奇等电竞游戏知名主播齐聚狼人杀直播平台,再到明星站台的综艺《饭局的诱惑》节目“边吃饭边玩狼人杀”环节,狼人杀开始疯狂圈粉,吸引了数百万吃瓜群众。各类狼人杀手游也纷纷上线,阵地从原来的大学生宿舍、水吧、桌游吧迁移到了互联网平台。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对狼人杀直播痴迷?可能因为它是一个你猜得到开头却很难猜中结尾的游戏,探知结果的欲望让人欲罢不能。而当你身处游戏,用逻辑和演技带领团队获得胜利时,那种成就感会让你自信爆棚。

    我接触狼人杀是从过年的时候开始的,聚会当然是过年主旋律。在去腻了KTV、一天吃满4顿饭的情况下,孙鹏提议了这款多人互动、只需要一个空间就能开展的游戏。

    真是一入“狼人”深似海。几局过后,我从刚开始发言只会“过过过”不好意思表达的害羞妹子,变成了一个开始盘逻辑、拍桌子的女汉子。你会不自觉地被带入角色,团队的集体感让你不得不去尽一份力。渐渐地我开始喜欢这种全身心投入角色的感觉,整个人特别放得开。角色扮演,给了大家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一个平等的环境,每个人所能依靠的,完全是逻辑分析能力和演技。

    为了能在游戏中胜出,我跟随“高配玩家”孙鹏的脚步观看狼人杀直播,希望能学习到一些逻辑思辨的技巧……我不禁感叹,自己此前可是一个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看游戏直播”的典型宅女,对男生喜爱的游戏直播持各种抵制态度。

    我参加的“狼人杀”局一般从19点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人员都是80、90后。大家的职业各不相同,有医生、设计、编辑、销售、金融、相声演员等等,其中不乏女性玩家,男女比例一般6∶4。

    医生马达是组局的至高拥护者,每次都携女友出席。马达是从英雄联盟迁移过来的用户,他认为玩游戏其实就是一种娱乐社交,但网络游戏过于冰冷、联系不够密切,不像“狼人杀”这种面对面的接触。而且玩网游不能跟女友有互动,所以大多数女生都反对,但狼人杀不同,你可以带着她一起玩,有了共同话题,两人的感情更稳定。“还能让你有机会窥探到形形色色人的不同言行,通过微表情、动作状态、语气语调来判断对方的心理,在工作中能更好地跟客户沟通。”马达如是说。

    刚来北京1年的销售陈龙则希望通过线下的狼人杀游戏多认识一些朋友,对找女友有好处。“来玩的大多是性格活跃、逻辑缜密的人,比较容易接触。”他认为,“狼人杀”是一个交友渠道。而他也在游戏中学会了从对方的微表情去甄别“说谎者”,自己的口才和谈判水平提高了一个level,促进了销售业绩。

    互联网时代为社交、生活等方面提供便利,但虚拟的社交让人与人之间的实际接触频率降低,“宅”成为了主旋律,大城市中的“空巢青年”开始大规模涌现,面对面的游戏正好弥补了社交的缺位。孙鹏已经从“狼”友中结识了几个好哥们,除了一起玩,也会私下约饭、郊游。他说,这种面对面的接触让大城市的年轻人多了一份归属感。

    面对大城市的种种生存压力,何不饰演一下其他角色,与几个“狼友”为伴,展开一场演技的、逻辑的角逐,放飞一下自我呢?

谢宛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0日 07 版)

朋友圈里的火车站 你我一段人生的伏笔
冲突中的优雅姿态是虚伪吗
狼人杀:演技和逻辑串起的娱乐交友“show”
只要在舞台上触及心灵,怎么谨慎都不过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