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校有信心培养好他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何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6 版)

    “在学校要好好学习,不要惦记家,不要想你们的父母,你们的父母会想你们的。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当一个中年妇女出现在视频里,现场立刻安静下来。

    2月27日是藏历新年第一天。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的24名藏族学生来说,他们在无锡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除了精美的新年礼物,学校还特地为他们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这名中年妇女是藏族学生魏鹏的母亲,魏鹏看到视频,差点儿落泪。为了准备这份礼物,学校在新年之前联系了24个学生的家长,让家长录制视频发给学校。

    在视频中,有的父母直播了藏历新年一家团聚的场景,有的父母双手捧着哈达,嘴里说着“扎西德勒”……

    去年9月,24名藏族学生从西藏远赴江苏无锡,成为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24名学生被分到两个班,与汉族同学在一起学习。对学校来说,也是第一次迎来藏族学生。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曹建林说,无锡属于沿海地区的改革前沿,这里新技术发展快,又有很多新专业,这些藏族孩子能学到更多新技能,“这将会影响他们一辈子”,他们学有所成也将更好地回报家乡,“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扶贫方式”。

    “你们是不是都靠放牛放羊来生活啊?”“你们是不是骑马来的啊?”“你们是不是住在帐篷里啊?”……去年9月,从拉萨来到无锡的魏鹏一进学校,就有同学问起了让他哭笑不得的问题。

    由于拉萨的海拔高、空气稀薄,刚来到氧气富足的江南水乡,24名藏族学生都要度过一段“醉氧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疲倦、嗜睡、胸闷、头昏等症状。

    “这里的楼房好高啊。”19岁的西藏女孩旦增措姆到无锡的当天晚上,就跟着本地舍友到无锡的商业街逛,高楼大厦让她感到新奇。

    去年10月,学校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诗朗诵比赛。舞台前方,汉族学生进行诗朗诵;后方,藏族学生穿着民族服装,跳着“锅庄舞”,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全校面前“亮相”。

    “这些孩子刚来学校时,都很害羞,不会主动与老师亲近。”班主任王琪记得,学院第一次开座谈会时,他们每个人都低着头,一声不吭。

    王琪与家长联系,家长们都很信任老师,觉得老师不管说什么都对,甚至有些家长说:“孩子要是不听话,您就直接打。”王琪哭笑不得,她赶紧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些孩子都很乖。”

    “乒乓球打得好的旦增旺扎是班级的文体委员,组织能力强的魏鹏是副班长。”王琪让一部分藏族学生做了班干部。

    学校多次召开座谈会、茶话会,了解藏族学生们的需求,从而调整并实施对他们的特殊关怀政策,在摸索中积累经验。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院长黄海燕说,学校经过研究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西藏地区未来3~5年急需的专业,学生毕业后回去能发挥作用。这些藏族孩子学习基础偏差,“但学校有信心培养好他们”。

    去年12月,旦增措姆计划买票回家过寒假。她在网上查看了售票情况,显示票已售完。她跑到火车站问情况,售票员告诉她当天放出的票已全部售完,建议她第二天再看看。她抱着一丝希望,准备在火车站待几个小时,一到凌晨就去查看。

    “我们在火车站的一家餐厅里趴着睡了6个小时。”旦增措姆想让汉族舍友先回学校,但两个舍友坚决陪着。“我多幸运啊,能遇到这么好的舍友。”尽管第二天也没有买到票,但这让她很感动。

    学校了解此事后,专门为他们办理了缓考手续,让他们提前一周离校。

    “原本觉得3年时间很长,可只和大家相处了一个学期,就有些舍不得这里了。”旦增措姆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何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06 版)

传承彝绣的女人们
“学校有信心培养好他们”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优质高职是如何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