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学生建言献策聚焦“天下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中学生的“提案”又一次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给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近日,谢朝华、陈怡霓、杨金生等6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接收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浙江省镇海中学等四校学生联合提交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杭州学军中学、广东实验中学、杭州第二中学等三校学生联合提交的《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河北衡水中学、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等校学生联合提交的《关于以“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推进中国智慧养老的提案》;郑州外国语学校学生提交的《关于推广口袋书的提案》;江苏省常州市第三中学、上海市奉贤中学学生联合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快落实环卫工人权益的提案》;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学生提交的《关于完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提案》等6份“提案”,修改完善后提交给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处理后转交政府相关部门解决。

    这6份“提案” 是2016年8月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产生的最佳“提案”。此前,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两份和3份“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给当年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

    据介绍,经过前两年的参与和锻炼,学生们在选题方面更加游刃有余,他们深入社会和基层,走访相关部门单位,与当地政协机构保持联系,努力发现现象,深入挖掘本质,积极提出应对方案。在思政教师的指导下,把政治课理论教育和实践完美结合。而学生们关注的范围更广泛:有对基层环卫工、老年群体的关怀;有对学生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提案,比如近些年新闻上火热的校园欺凌现象以及推广阅读的“口袋书”提案;有对传统产业农业和现代电商相结合生发出的农业电商人才培养议题;还有涉及每个人人身安全的议题——急救推广等。

    学生们的“提案”也掷地有声。据悉,2015年的“提案”——《关于完善网络个人信息安全立法的提案》在提交至两会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复4000多字,不仅对提案的内容予以充分肯定,还详细解答了他们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此外,浙江省政协主席对浙江学军中学模拟政协提案给予高度评价及肯定;北京人大附中师生受邀观摩“2016北京市政协大会”;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师生被邀请与北京市政协协商办理提案;安庆一中学生模拟社团走进安庆市政协等。

    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创办于2012年。作为一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外实践创新,该活动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数百所中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收到了积极社会反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3日 11 版)

家长袖手旁观的艺术教育只会伤孩子
世界冠军唐韦星:用热爱对抗围棋的残酷
中学生建言献策聚焦“天下事”
时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