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吸引跨国企业落户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培育国际化创业土壤

成都高新区全球化布局稳步笃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4日   06 版)

    蓝光英诺科研人员将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恒河猴体内

    英特尔成都工厂

    英特尔成都高端测试工厂投产仪式现场

    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工厂生产线

    格芯成都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奠基仪式现场

    3月,人们的目光聚焦全国两会。每天清晨,在天安门广场悉心聆听,你都会发现广场上匆匆的步履正踏出一段段饱含嘱托与期望的旋律。

    然而对四川省的成都高新区而言,这里的旋律仿佛多了几许“国际范儿”,接踵而来的一连串好事让成都高新区的这个初春显得比往常忙碌了许多——

    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在成都高新区正式签约并举行开工仪式;

    “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挂牌仪式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隆重举行;

    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团来到成都高新区参观考察,感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

    这个忙碌的初春给成都高新区全球化的路线图添加了一个暖心的注脚。

-----------------------------------------------------------

    雄厚基础和广阔前景 吸引国际巨头相继入驻

    在成都高新区的全球化布局中,英特尔与成都高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2012年,英特尔芯片封装测试厂第10亿颗芯片下线,同期,第一个分拨中心落户成都;2013年,第13亿颗“成都造”芯片下线;2014年,刷新在蓉最大单笔投资纪录的增资计划……英特尔公司在成都创造的辉煌纪录,一次次被刷新。

    2014年12月,英特尔公司对外宣布,将在15年内投资16亿美元对英特尔成都工厂的晶圆预处理、封装及测试业务进行全面升级,并将英特尔最新的“高端测试技术”引入中国。

    两年后,“骏马”项目惊艳亮相——2016年11月18日,英特尔成都高端测试技术“骏马”项目投产庆典举行,英特尔成都高端测试工厂通过工厂认证,正式投产。

    英特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骏马”项目在成都投产是英特尔的重要举措和重大企业部署,旨在加强英特尔在所有计算和通信细分市场的业务战略,尤其是移动领域,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等细分市场。

    事实上,自2003年进入成都以来,英特尔对成都以及成都高新区都有着特殊的情感。

    英特尔成都总经理卞成刚表示,英特尔一开始就把成都作为非常重要的战略市场。“第一是因为我们获得了本地政府以及国家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当时政策的大力倾斜;第二方面,落户成都的时候,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地提倡西部大开发,英特尔也是借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东风,进一步拓展我们在中国西部的市场,抓住这个机会,拓展我们英特尔在全球以及中国的布局;第三,我们发现成都有非常多的本地人才,我们在成都招聘了非常多的工程师和技术专家,他们也为英特尔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成都整个城市的发展非常迅速,而且有一个正确的发展导向,‘成都 都成’是我非常赞同的发展理念。所以,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对成都的投资。”他表示。

    而就在人们的话题依然围绕着“英特尔成都工厂引入了高端测试技术”时,2017年2月10日,格罗方德落户成都——又一次,这一重磅消息在人们的话题中波及开来。

    当天,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在成都高新区正式签约并举行开工仪式,基地将建设中国西南地区首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这也将是格罗方德在中国最大和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成都制造基地项目投资规模将累计超过100亿美元,有望加快助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成都首个上万亿的产业集群,并为成都打造国家先进电子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格罗方德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致力于为全球最出色的科技公司提供设计、开发和制造服务。此次落户成都高新区的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生产基地,将分两期建设。成都市和格罗方德将共同推动实施“成都集成电路生态圈行动计划”,在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从而在整体上形成逾1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

    而作为该公司在中国最大和最先进的12英寸晶圆厂,格罗方德之所以选择在成都落户,也是看准了成都雄厚的基础实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方面,以成都高新区为核心聚集区,成都已成功吸引包括英特尔、德州仪器、AMD、联发科、展讯等在内的重点企业布局,形成了从IC设计、晶圆制造到IC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格罗方德成都项目的开工填补了中国西南地区12英寸先进工艺晶圆生产项目的空白,将进一步壮大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有效提升成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生态,助推成都打造全球知名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 建立国际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加个微信好友吧。”这是田纳西大学协理副校长诗凡尼亚·可米尔在一场座谈会后对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的主动邀约。

    2月22日~26日,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团一行7人来到成都高新区参观考察。在一场座谈会结束后,负责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建立的诗凡尼亚·可米尔掏出手机,扫了扫成都高新区负责人的微信二维码……

    像一个有象征意义的符号,这样的一个举动成为成都高新区国际合作中的一张友好名片。

    事实上,此次到访,美国田纳西大学是奔着成都高新区一家叫“蓝光英诺”的企业来的。

    目前,全球逾百家科研团队正对3D生物打印技术紧张攻关,而成都高新区一家年轻的生物医药企业在这场竞技中抢占了先机。

    2016年12月,成立于2014年9月的蓝光英诺宣布,全球首例3D生物打印血管植入恒河猴在体试验成功。该技术有望解决人工血管堵塞的世界性难题,将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这也意味着,人类朝着3D打印器官移植又迈进了一步。

    “蓝光英诺的3D生物打印技术对未来临床应用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希望跟成都高新区以及蓝光英诺建立长期深度的友好合作关系。”美国田纳西大学健康中心副校长史蒂文·古德曼表示。

    田纳西大学教授团在参观考察结束后,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蓝光英诺企业代表就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构建3D生物打印人才培养和项目合作长效机制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上,蓝光英诺表示:“人们说起软件,谈的总是硅谷;说起生物技术,又总是圣地亚哥和波士顿。我们希望,通过与田纳西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的合作,能将生物打印人工血管技术打造成为成都除了大熊猫以外的一个新标志。为实现3D生物打印技术‘成都研发、国内转化、全球推广’的布局,科研团队正着手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将在美国、英国等国设立分支机构,展开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这一领域。”

    美国田纳西大学和蓝光英诺表示,将依托成都高新区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立美国田纳西大学成都校区,并建立作为共建校区及未来3D生物打印人才临床培养、临床应用转化基地的心血管专科医院。

    这一国际合作项目在蓉落地,也就标志着成都高新区国际技术与国际人才合作长效机制的建立。

    据悉,田纳西大学将设立专项研究资金,与蓝光英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共同建立心血管专科医院,并提供上千平方米的实验空间,作为共建校区及未来3D生物打印人才临床培养、临床应用转化基地。“不仅是科研人员的交换和培训,我们也希望通过合作培养让更多3D打印人才和创业者共同推动3D生物打印领域交叉学科人才的建设和产业的发展。”诗凡尼亚·可米尔说。

    借“他山之石”助推成都高新区转型升级

    在成都高新区的战略布局中,生物产业是举足轻重的支柱型产业。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着力打造生物产业新千亿集群,聚焦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智慧健康等产业领域,串联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多个环节,以天府国际生物城为重要载体,汇聚世界领先的创新人才和要素。

    以让田纳西大学教授们感慨不已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为例,总规划面积为44平方公里的生物城承载着成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重任,着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预计在5年内建成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双创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国际生命健康小镇。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不论是园区布局、产业规划还是发展方向都非常具有国际视野,期待未来能有合作机会。”史蒂文·古德曼表示。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生物产业是成都高新区举足轻重的支柱型产业,天府国际生物城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积极汇聚世界领先的创新人才和要素。与世界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将进一步助推成都高新区培育蓝光英诺这样的本土优势企业,构建产业发展要素完善、创新创业氛围活跃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事实上,无论是与诸如田纳西大学这样的国外高等学府与科研机构联手,还是吸引英特尔、格罗方德这样的电子信息产业巨头落户,成都高新区下的这盘“国际象棋”都有着明朗的走势。

    业内人士表示,成都高新区吸引产业巨头落户,看重的不仅是技术上的更新换代带来的革命性作用,更是想借助这一双双“蝴蝶翅膀”,对本地高科技的生态系统以及本地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

    “在过去12年里,英特尔产生的‘蝴蝶效应’是1∶10∶100,希望在新一轮投资中,英特尔的高科技生态系统会产生更好的‘蝴蝶效应’,不断影响成都、四川乃至中国西部,带来新一轮中国制造的革命性升级换代,带来更好的经济规模效应。”卞成刚表示。

    英特尔、格罗方德等一大批产业巨头落户成都,带动了逾千家配套企业,构筑起数千企业的产业集群,引领成都IT产业链进一步趋向完整。

    在英特尔成都“骏马”项目投产的发布会上,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英特尔公司将‘骏马’项目落地在成都高新区,既是公司对成都高新区投资环境的认可,也吹响了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再次腾飞的集结号。”

    和所有落户成都的国际巨头一样,几年间,英特尔与成都协同发展、共同进步。成都为英特尔提供了孕育与发展的“温床”,而英特尔也对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和区域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英特尔对成都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坚定信心加快了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成都高新区负责人表示,“‘骏马’项目正式投产启动是英特尔公司投资中国、投资成都的一项大事,也是成都高新区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做强成都经济发展主支撑的一个新起点。”

    作为“工业强基”中的重中之重,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在集成电路、光电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信、电子元器件、软件及服务外包等领域形成了完整产业体系,上下游配套逐渐成熟,在全球产业格局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而作为成都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承载体,目前,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加快升级。按照计划,成都高新区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收入达到5000亿元。按相应比例计算,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有望实现产值2850亿元,年均增速1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产值2150亿元,年均增速17.5%。

    2016年,成都高新区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网络设备、新型元器件四大领域产值增幅分别达26.2%、12.1%、4.1%、21.6%。成都高新区内企业英特尔、联想、欧珀、德州仪器等龙头企业产值增速达15%以上,形成了电子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着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发挥好主支撑作用。

    营造国际化人才环境 外籍人才扎根成都高新区

    在成都高新区大刀阔斧的全球化布局中,核心资源依旧是人才。

    “人是创新发展的基础,全球化布局只有搭配开放的人才政策,才能吸引更多的顶尖人才安家于此,带动技术创新乃至产业的不断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2月22日,“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挂牌仪式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这也标志着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过去,外籍人士想要咨询、办理创业相关业务,可能需要跑公安局、经发局、投服局等多个部门,而如今,外籍人士可以在‘双创之家’享受到更加快捷、便利、专业的一站式服务。”成都高新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的设立将有力推进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和“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营造融合、开放、多元的创新创业国际化氛围,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为外籍人士在成都高新区创业和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促进外籍高端人士来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

    “成都高新区让人想起美国硅谷,这里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地方,有很多优秀的公司、人才和机遇在这里聚集。”来自乌干达的Mark在成都高新区工作了两年多,在他眼里,成都高新区就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硅谷”。

    目前,成都高新区常住外籍人士超过3000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外商投资企业1063户,注册资本(金)331.91亿。

    据悉,“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设立“国际服务站”和“跨境金融服务站”。

    “国际服务站”提供涉外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包括为外籍创新创业人士和企业提供外资、外贸、外经等服务,以及现场咨询、接件办理、限时代办等;提供外籍人士出入境服务,包括设立外籍人士出入境服务站,为境外人员和涉外单位提供住宿登记、签证业务、涉外法律法规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完善教育培训、驾照换补发、出入境服务管理、宣传咨询等服务功能;提供涉外政策咨询服务,包括为外籍创新创业人士提供优质高效的政策解读、园区入驻等咨询服务;提供国际交流互动服务,通过咖啡休闲、专业论坛、涉外培训开展创新创业相关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跨境金融服务站”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包括人民币转收汇、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出口订单融资等;提供出国金融一站式服务,包括结售汇、国际汇款等。

    除了优越的工作环境,成都高新区还拥有中国西部首个外籍人士集中生活区——天府国际社区,拥有蒙彼利埃小学、丹麦霍森斯小学等国际性学校,为外籍人士的生活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我很喜欢在这里生活。”来自英国的Daisy说,成都高新区很适合外国人生活,交通便利,每天都能接触到新鲜事物。

    随着“外籍人士创新创业之家”落户菁蓉国际广场双创服务大厅,成都高新区将在2017年进一步完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双创服务体系。

    2月20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计划在5年内投入150亿元驱动双创,推动成都高新区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成都高新区将聚集科技企业1万家,双创载体面积累计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

    《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第四条专门为支持国际合作开放创新创业而设立。其中提到,支持创办外资创新创业企业,对注册资本实缴10万美元以上的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创新创业企业给予10万~100万元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补贴;支持构建国际型公共服务平台,对由国际知名企业机构或高校院所建立并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国际型公共服务平台,按服务金额的2%给予补贴,按服务金额10%给予创新创业企业平台使用补贴;支持开展国际型创新创业活动,对组织境外创业项目参与成都高新区在线创新创业活动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按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补贴标准,给予每个机构活动最高不超过5万元补贴。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将致力于打破孵化边界,拓展孵化外延,连接全球资源,实现全球创新要素资源充分汇聚、跨境创新创业高度活跃、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打造国际化双创服务体系,形成动力强劲、机制健全、环境友好的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为海外朋友创新创业筑造更加温暖的“家”,力引外籍人才入区创业,助推成都高新区双创大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4日 06 版)

成都高新区全球化布局稳步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