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传播活动即将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4日   12 版)

    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传播活动即将启动。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特有标识,作为一个民族的面孔和灵魂,文字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象征,表达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厚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节日、节气是中国文化传承和传播的重要载体,承载厚重的文化内涵、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传承优秀的人文血脉。

    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黄帝是中华民族统一的象征。黄帝文化内蕴的重文、兴业、惠民、崇德、尚和、创新精神,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源和主干,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需要我们“追根、溯源、寻魂”,做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内涵丰富的黄帝文化和中国精神,活动主办方联合黄陵县人民政府、黄帝陵管理局,将“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传播活动的首站放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将于4月初举办“文创黄陵”文化创意活动。

    文创黄陵

    “文创黄陵”作为“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系列活动在陕西开展的首场大型文化创意活动,推出“字说黄陵”之“文”字,旨在以“字”作为主题元素,以“节”为辅助内涵,挖掘“文”字作为黄陵形象的人文与时代内涵。

    之所以以“文”字代表黄陵县,意在炎黄子孙,寻根祭祖,以文化人。

    “文”,《说文解字》记载:“错画也。象交文。凡文之属皆从文。”故文即为符,从玄从爻,符文一体。“文”,指从天地万物的信息产生出来的现象、纹路、轨迹,描绘阴阳二气在事物中的运行轨迹和原理,体现了黄帝文化中重视“天人合一、阴阳和谐”的精神内蕴,以及“重文、兴业、惠民、崇德、尚和、创新”的核心价值。

    “文”以守根: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奠定基础。

    “文”以铸魂:传承黄帝精神和延安精神,弘扬塑造民族之魂的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

    “文”以延脉:延续文化血脉,创新传播方式,推陈出新、古为今用、面向大众、传播全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4日 12 版)

字说中国 节传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