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当极客疯狂恋上漫画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5日   11 版)

    试图击打以九成光速投出的棒球时,会发生什么事?一场雨凝结成一颗水滴落下,又会出现什么后果?

    要解答这些问题,你得装备物理学、数学、化学、天文学、气象学等各学科知识。或者你可以上一个风靡全球的漫画网站“XKCD”,漫画与图说会给你答案。

    这些漫画的作者是兰德尔·门罗,一位31岁的美国网络漫画家。门罗在NASA干过机器人工程师,声称自己“不是专家”,只是喜欢钻研一些古怪的问题,越古怪越好。

    这些漫画只有黑白两色、线条粗粝,会用幽默的画面解释科学原理,探索宇宙奥秘,也会讨论日本大地震后核辐射扩散情况、全球变暖等问题,还会思考时间和死亡。

    这些漫画一部分来自门罗和朋友的头脑风暴,更多的源于他创建的一个名为“如果(what if)”的子网站。像闯关游戏一样,门罗在上面征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挑战者的问题,并用穿插漫画的小论文来解答。

    网友的提问包括:机器人占领世界,人类多快灭亡?躺在地上,嘴巴张开,多久能吃到一枚鸟粪?如果所有地球人同时用激光笔瞄准月球,它会改变颜色吗?

    用漫画介绍科学和世界,正是门罗所追求的极客精神。数学、物理和其他一切科学知识,正是他手中解答这些古怪问题的“钥匙”。

    针对开头的雨滴问题,门罗画了8幅漫画——炎热的午后,两位老人坐在门廊上。黑云压境,根据气象学和物理学知识推算,一枚距离地面2000米、直径超过1000米的水球将从天而降。当这枚圆球缓缓下沉,突破云端,到达地面时,速度将从90米/秒增加到200米/秒。此时画面中,地上的房子与巨大的黑色圆球相比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点。水滴接触地面,将以超音速向四面八方散去,摧枯拉朽,老人和房子消失殆尽。最后,门罗不忘吐槽一句,“这场灾难最后被命名为‘史奇雷克斯风暴’,因为这位音乐人有首歌叫‘死亡水滴’”。

    在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门罗表示:“在正常人(或者说没有我那么闲的人)会觉得‘想这些可够愚蠢’并止步的问题前,我喜欢继续追索下去。”不过他也说,回答这些问题不是为了“助人为乐”,而是“心向往之”。

    门罗是个不折不扣的漫画迷,从小读着《凯文的幻虎世界》和史努比漫画,这些漫画既有童真,也不忘提醒孩子社会中存在黑暗和险恶。从那时起,他就迷上了漫画的魔力。

    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时,门罗利用周末去高中教课,他发现,用科学原理解答“当索伦之眼在魔戒世界中坍塌时,另一端的人类会感受到多大的爆炸威力”,比照本宣科有趣也深刻多了。

    尽管门罗的科学漫画有时艰深难懂,但拥趸不少,包括华裔数学家陶哲轩。有人为解释这些漫画,建立了专门的网站,还有学者会针对他漫画中涉及的科学问题,一本正经地提出质疑。

    这股热潮从线上一直蔓延到线下。2014年,他的第一本书不到24小时就登上亚马逊畅销榜。同年,他的一幅名为“时间”的漫画还获得了雨果奖最佳图画故事奖。

    这位极客很快又写了本书,致力于用45幅图、不超过1000个常用英语单词,解释从大型强子对撞机到洗碗机等众多事物。

    面对《时代》周刊的提问,他画了一张“饼图”解释自己的工作时间。

    在这张饼图上,大约一半时间属于“阅读科学论文”,大约1/6时间被用来“计算和建模”,剩下的时间常常是“忘记了我为何而出发,最后整个晚上都在研究维基百科,或者疑难杂症,或者世界未解之谜”。

    从NASA辞职后,门罗将全部时间都投入解答科学问题和漫画创作,他在“如果”博客上乐此不疲地解答各种问题,钻研的时间往往要多于画漫画的时间。但他不仅没有感到疲惫,反而觉得做这些事情“很酷”。

    最让他开心的,莫过于看到自己的漫画即将登上美国高中教科书,用简单的线条和幽默的语言,“打破传统教科书的单调和慢节奏”。

    做TED演讲时,门罗自述:“我喜欢计算这些奇怪的问题,不是因为我喜欢数学本身,而是因为它可以通过在纸上将一些符号移来移去,让你从已知中发现未知,这点实在是太奇妙了。”

    作为一个与电子产品热恋的极客,他外出郊游时的场景往往是:白云、飞鸟、绿树、美景与一个玩儿手机的“我”。他的思考也像一幅漫画:如果有一天困在无人飞船,只有一个电源接口为制氧设备供电,而手机只剩下3%的电量,该选择生存还是毁灭?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15日 11 版

大海该“排毒减肥”了
当极客疯狂恋上漫画
大师不在画像上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