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5日   11 版)

    机器助你“读心”

    与人交往时,我们会观察对方眼神,分析语气。遇见在乎的人,我们甚至会小心翼翼,为他的一颦一笑牵肠挂肚、辗转反侧。

    到底怎样才能走进他的内心?心理学家告诉你,得与对方“感同身受”。而科学家会给你推荐一套“共情装置”,让你实实在在地“体验”对方的情感。

    这套由德国汉诺威大学菲佛团队研发的共情装置,一端连接着“发送者”的脑电图机,一端连接着“接收者”的手臂穿戴设备。当“发送者”产生喜怒哀乐等不同情绪时,大脑中传递的电信号会刺激“接收者”的穿戴设备,让他不由自主地做出各种表达情感的手势。

    要使用这套穿戴设备不困难,你只需理解美式标准手语里的情感表达手势。当对方感到快乐,你的一只手臂就会被抬起;如果对方感到悲伤,你的手就会慢慢从胸前放下。

    研究者马克思·菲佛认为:“如果你能做出和对方情绪相对应的动作时,或许可以更好地理解对方。”除了面对面之外,这项技术还可以通过远程交流,为异地恋的情侣带来福音。

    未曾想有一天,我们竟然要借助机器表达自己。可是,人类的情感如此复杂,那些爱恨交织、又羞又愤、五味杂陈,机器真能说得出吗?

    钢材偷师人骨

    很多男孩子都希望自己有一身钢筋铁骨,或者像《钢铁侠》里的托尼·斯塔克一样,披着一身钢铁盔甲,无坚不摧,更不会被汽车轻轻一碰就缺胳膊断腿。

    其实,人类的骨头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一击。它轻盈、坚韧且抗断裂性强。日本九州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者,联合在《科学》在线发表文章称,受到人类骨骼结构的启发,他们可以研制出更坚韧、更抗断裂的钢材。

    人体骨骼内部呈格状结构,且有着大小形状不一的空间,这样骨头就会变得又轻又韧,可以抵抗不同形式的压力。模仿骨骼制成的钢材,由多层堆叠而成,不仅可以有效分散压力,避免出现裂痕,甚至当裂缝出现时,还能迅速“自愈”。

    学习蜜蜂造房子,学习蝙蝠发明雷达,学习翠鸟入水发明“鸟喙型”列车头,学习“游泳健将”鲨鱼制成鲨鱼皮泳衣……人类通过学习动物,让自己更快、更高、更强。而这种新钢材的出现,也将使桥梁、航天器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减少出现灾难性故障的几率。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几百万年的自然进化史中,自然界早已赋予了优胜者完美的生存技能。向自然学习,一点都不丢脸。

    防晒霜威胁珊瑚

    春天来了,夏天还远吗,想不想一起去海边冲个浪、潜个水。注意了,就在你往身上大抹防晒霜,准备下水撒欢时,水下的珊瑚虫已经感受到你的威胁了。

    美国科学家克雷格·唐斯率领的团队研究发现,多种防晒霜含有氧苯酮和桂皮酸盐,这些化学物质虽可有效抵挡紫外线,却会阻碍珊瑚幼虫的生长。还有研究发现,氧苯酮会导致珊瑚白化,甚至会干扰虾类、蛤类等海洋生物的内分泌。当人们进入水中时,防晒霜会从皮肤上脱落,威胁到珊瑚的生存。

    海滩和防晒霜原本是难舍难分的关系,而今却可能要分道扬镳。

    研究一出,马上引起以珊瑚旅游为主的国家和地区的重视。根据《自然》杂志的报道,今年1月,美国夏威夷州的立法者提出一项法案,禁止商家销售含有这两种紫外线过滤剂的防晒霜。这引起了帕劳、英属维尔京群岛等“同病相怜”的地区关注。

    不过,法案要通过没那么容易,防晒霜制造商纷纷表示不服。欧莱雅发言人称,禁令缺乏可靠的科学证据和多项研究证明防晒霜对珊瑚有直接影响。争议依然持续。

    珊瑚美丽,却也脆弱。无法逃离到没有人类的地方。要美白还是环境?我选择站在珊瑚这一边。

江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15日 11 版

大海该“排毒减肥”了
当极客疯狂恋上漫画
大师不在画像上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