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两会大数据:最关心时事政治的原来是他们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王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7日   06 版)
2007-2017年网民关注话题TOP3

    图表:两会近10年网民观注点变化

互联网采集两会数据话题占比分布

    2017年的“两会时间”已结束,给网络舆论场留下了无尽的话题。

    自2017年3月3日至3月12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共采集到互联网各平台关于两会的信息数据1,437,639条,其中新闻319,009篇,App新闻90,592篇,纸媒11,333篇,微信98,544篇,微博854,223条(原发171,173条,转发683,050条),博客28,015 篇,论坛30,099篇,视频5,824条。其中微博发稿量占据互联网各平台信息数据的60%。

    针对监测周期内采集的数据(不包含转发微博)分析两会相关话题分布,关注经济、环境类话题最多,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脱贫攻坚”等经济话题传播广泛,其次是教育、收入、创业等话题。

    通过对网民活跃度较高的微博、微信、博客、论坛、视频平台,以及媒体活跃度较高的新闻、App新闻、纸媒平台的发文分析发现,除经济、环境、教育等热门话题外,住房、外交、公共安全、简政放权、社保、就业等是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近年来住房话题一直是受网民关注的重中之重,“如何调控房地产”“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天价学区房”等住房相关话题都是网民关心的两会话题。此外,由于两会期间“萨德事件”的爆发,也使得外交方面的相关话题热度蹿升。

    根据中青华云大数据综合参考人民网、央视新闻、中国经营报组织的网民投票结果统计显示,在近10年来的两会热点TOP3的数据中,反腐倡廉上榜9次,且在2009年和2017年都位列榜首。社会保障从2011年开始,连续4年位列两会热点榜首。

    自2017年3月3日至3月12日,中青舆情监测室依托中青华云大数据共采集到参与两会信息发布的微博用户30854名,其中男性用户20402名、女性用户10452名。男性用户最为关注的话题有反腐、国防、司法、农业、外交等,而女性用户最为关注的话题则是养老、收入、公共安全、社保、教育等。

    关注两会话题最多的用户地区为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浙江。其中讨论度最高的话题前5位为教育、医疗、环境、经济、创业。这个排名与全网数据统计的热点话题排行无较大差别。而在这些话题中,各省份用户对其的关注度占比是不相同的,不过微博归属地为北京的用户,在这5类话题的关注度中均为第一名。

    (数据支持:中青华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王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7日 06 版)

资本寒冬来袭,互联网公司频陷裁员风波
两会大数据:最关心时事政治的原来是他们
85后教师制作“地铁车厢速查表”走红网络
“时尚向前走”
“争第一不如真第一” TCL霸气的底气从何而来?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