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自我提示】

初始接受心理咨询为何容易中断

薛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7日   07 版)

    有时会发生咨询中断,来访者常常会说是由于“经济原因”。在我的经验中,更多的情况是,来访者在咨询中遇到了“难以描述、不愿面对或难以觉察”的困难,而下意识地选择了经济压力这个借口来体面地中断。

    之所以用“难以描述”等字眼来描述这种“困难”,是因为这些困难往往与潜意识中的某些内容密切相关,即所谓“尚未觉察时,便已为此付诸行动”。导致咨询中断的原因往往可能是这样的:

    ◇你总觉得咨询师没有听懂你想表达的内容。

    ◇咨询师的某些做法让你非常愤怒。

    ◇咨询的最初阶段对咨询师抱有太多理想化的幻想,而真正进入咨询后失望了。

    ◇在咨询过程中,因为有可能触及来访者的某些曾极力想要掩盖的伤痛,使得来访者出于恐惧而选择中断,以缓解焦虑。

    ◇对咨询师不满(原因各异)却又难以表达,没有力量和能力表达,甚至会觉察不到自己因此而产生的愤怒,继而在下意识里以中断咨询来“惩罚”咨询师。

    中断的原因纷繁各异,难以尽述。列举如上例子,是想告诉初始接受咨询的朋友们,尤其是接受咨询不久便萌生中断或终止念头的朋友们:那些中断和终止咨询的念头与行为,恰恰有可能是未来咨询工作的契机或平台,如果在这个时机能告诉咨询师有这些想法,进而与咨询师就此做一番讨论,最有可能推动咨询发展深入,这也是建立咨访关系不可错过的契机。

    面对中断咨询这一议题,既可以视为是对咨询师的一次大胆信任,也可以理解为是为自己的人生转变去创造一次机遇。

    另一个重要提示是,如果坦承自己有过或正有想要中断咨询的念头,可是你的咨询师却无法聚焦这一议题,与你围绕这一议题做讨论,而是回护自己、指责来访者、回避议题,那么此类现象则往往是一个明确的指针——你选择中断咨询或者更换咨询师是正确的。

    所以说,不是不可以、不应该中断咨询,而是在怎样的情境下中断咨询,对来访者最为有益。

    至于咨询的结束,这一过程是复杂且自然的。它复杂到很难用几句话去说清楚;说它自然,是因为这一过程往往是咨访双方由讨论而达成的自然结果。

薛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17日 07 版)

这一年 我拼命关掉脑子里嗡嗡作响的闹铃
初始接受心理咨询为何容易中断
允许自己离开 也允许自己回来
有时备感无力艰难 却能在支持下前行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