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韩热点之战“冷处理”?

“外冷内热” 国足盼此战重振士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0日   08 版)

    3月19日,国足队员在长沙备战即将到来的中韩之战。视觉中国供图

    长沙的小雨已经断断续续下了好几天,天气阴冷,贺龙体育场的草皮变得有些松软,但国足方面还是对场地表示满意——为备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第6轮主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国足已经在长沙集训了3天,主场作战的气氛也逐渐热烈起来,虽然无法看到训练场景,但前来捧场的球迷还是聚集在体育场外热烈讨论。

    据记者了解,在确认国足进入12强赛之后,长沙方面投入近6000万元对贺龙体育场进行“升级改造”,而本场中韩之战的比赛门票从3月1日开售之后,目前已经“接近售罄”。

    这场中韩之战并未因国足糟糕的成绩而被球迷冷落。

    大热之战“冷处理”?

    “这场比赛的确关系到中国队在整个12强赛中的走向,但是根据我们的备战计划,这场比赛和我们之前的比赛并没有太多的区别,这还是一场正常的比赛,我们要把训练的内容展现出来。”国足主教练里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至于比赛的胜负,我们每场比赛都会努力争胜,现在要做的就是调整比赛状态。”

    在这场比赛之前,国足在12强赛中5战2平3负只积2分,距离小组第三名(附加赛资格)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有多达7分的差距,因此,绝大多数球迷心里清楚,国足要想获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门票已不现实,在剩下的5场比赛里,里皮及其教练团队能够让国足打出清晰的进攻路线、能够让国足打出质量令球迷满意的整体攻防就算圆满完成任务,而在此基础之上,教练组能够提携新人上位,为备战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国足因进入12强赛直接获得正赛资格)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储备人才——中国足协今年初颁布的《2020行动计划》已经定下“亚洲杯四强”和“进军东京”的目标——则可算作重大收获。

    “我是第一次入选里皮国家队的集训名单,现在队里气氛很好,大家非常团结,无论能否出场比赛,我都会按照教练的要求尽自己的最大努力。”重回国家队的王永珀今天下午告诉记者,“教练组在赛前的准备工作很细,现在离比赛还有4天时间,我相信大家可以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这场比赛。”

    “外冷内热” 里皮有想法

    事实上国足对这场“生死之战”的“冷处理”只是表象,里皮上任之后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国足必须要树立“比赛必胜”的信心,而从后勤保障以及球队准备方面来说,国足要借这场比赛重振中国足球士气的目标已经极为明确——中超联赛刚刚进行两轮,球员就已经到比赛地点集结开始备战,只是参加亚冠比赛的球员迟来两天报到,里皮表示,他希望球员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以饱满的状态来迎接这场中韩之战,“5天备战时间有限,但我们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做好一切准备。”

    没有伤病、全员齐整的国足需要教练组的动员和激励,比如前锋郜林和于大宝已经很久没有品尝到进球的滋味,但里皮从另一个角度解释说,“前锋不进球,说明他们已经无限接近进球”,从目前国足前锋群的状态看,联赛已经有两粒进球的武磊会是里皮的第一选择,而从荷甲维特斯队回来的小将张玉宁尽管在俱乐部出场机会不多,但深受里皮器重的这位新锐前锋,很有可能会成为里皮手中的“奇兵”——国足名单海外球员只有张玉宁1人,一方面说明中国足球整体实力孱弱,但从备战的角度来说,更利于球员调整状态。

    在最近两天的集训中,里皮严格要求所有训练封闭进行,只有他本人和王永珀、黄博文在赛前接受采访,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去年11月上任第一场12强赛在昆明战平卡塔尔让里皮有些“不爽”,因此,在长沙的中韩之战,里皮不愿疏漏任何一个备战细节。

    韩媒担心“趁你病要你命”

    和国足的“外冷内热”相比,一向口气强硬的韩国队这次在赛前显得相当低调。或许是因为目前中韩关系并不十分融洽,韩国足协担心他们要面对一个“异常艰难”的客场之旅,近日,韩国媒体在分析本场比赛形势时认为,韩国队的优势在于整体实力和心理优势——中韩两队国际A级赛事交锋记录共有31场,韩国队18胜12平1负,其唯一的失利是2010年东亚四强赛0∶3不敌高洪波麾下的国足,不过,韩国舆论认为,那场所有海外国脚缺席的比赛,并不代表韩国队的真正水平。

    但让韩国队主教练施蒂利克不太开心的是,如今韩国队心理压力要大过国足:国足出线希望不大“只求发泄”,韩国队却既要咬住排名第一的伊朗队,又要甩开排名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队(3个队的分差均只有1分),因此,这场比赛容不得半点闪失,一旦空手而归,其出线形势将急转直下。局面已是如此严峻,韩国队还要面临损兵折将的尴尬:当家射手孙兴民正值停赛,后防支柱郭泰辉因伤缺席,这对韩国队的影响不小。

    此外,由于K联赛并不休战,包括全北现代队国脚在内的第一批球员北京时间今夜才能抵达长沙,在德甲效力的池东沅和具滋哲、在英超效力的寄诚庸则要在明后两天分批抵达,留给韩国队赛前的整合时间仅有两天,这也证明韩媒对球员“状态欠佳”的判断不无道理。

    本报长沙3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0日 08 版

跨项选材可解一时之急难缓基础薄弱
“外冷内热” 国足盼此战重振士气
中国足协正在考虑推出青年联赛
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招英才
中式八球发展走到十字路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