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园足球不能替代青训建设——

中国足协正在考虑推出青年联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0日   08 版)

    今天下午,中国足球协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探讨足改两年来的进展情况。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蔡振华在会上强调了发展青训的重要性,并表示足协目前正在筹备,希望在将来能够推出一个青年联赛,来帮助足球人才的成长。

    会议上,许多足球代表都提到了青训的重要性。四川足协副秘书长马明宇表示,我们不仅要修建正规的足球场,还要在学校周边修建更多的足球场,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足球,推动13岁以下球员联赛的开展。同时还要提升从事青训工作的俱乐部的联合补偿机制标准,鼓励中国足球青训的发展。马明宇还指出校园足球的发展并不能等同于青训的发展,国家在重视校园足球开展的同时,也要对青训发展有支持政策。

    蔡振华同样强调了发展青训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足协目前在筹备青年联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落实。他说:“我们的青训体制要作出改变,这是我们足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园足球是塔基,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培养有天赋的运动员。我们有可能要建立青年联赛,并尽快推出。今年是全运会年,之后我们会整合资源,上下结合起来,培养更多的人才。”

    蔡振华表示,过去两年的改革,让足协获得了四条宝贵的经验。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足球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从供给侧发力,激发了社会的需求和足球产业的活力。三是两年来,中国足协自我革命完成了与体育总局的脱钩。各地方足协在中国足协的带动下,逐步实现与体育行政部门的脱钩改革,开创了足球管理的新模式。四是重点加强了足球界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了向心力和凝聚力。

    同时,对于改革是否见到成效,蔡振华表示应该有五个客观的评价标准:一是要通过改革真正发挥出足球的育人功能;二是要激发了全社会的爱国热情,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要发挥足球产业在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四是要发展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和氛围。

    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蔡振华表示要有六个坚持:一是中国足协将与联席会议的各成员单位合作,将《总体方案》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强化中国足协自身建设,并带动地方足球协会。三是落实中国足球青训体系“165”行动计划,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之中。四是坚持以全国一盘棋的“大国家队”的理念统筹各级国家队建设,做好足球发展的塔尖。五是建立可持续的联赛管理体制,努力把中超联赛打造成为世界顶级联赛。六是引领社会公众和球迷组织的建设,在全社会努力形成良好的足球发展氛围。

    蔡振华最后表示:“足球改革工作不仅要立足今天,还要着眼长远,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要有甘做铺路石的奉献精神。”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0日 08 版

跨项选材可解一时之急难缓基础薄弱
“外冷内热” 国足盼此战重振士气
中国足协正在考虑推出青年联赛
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招英才
中式八球发展走到十字路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