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式八球发展走到十字路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0日   08 版)

    经过40局的苦战,拿下了“亚琦集团”杯第三届中式台球世锦赛冠军头衔的杨帆,在夺冠后说出了自己的愿望,而这一愿望恐怕也是所有中式台球运动员心中的愿望:“希望以后能到国外打比赛。”

    从3月6日起,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球员聚集在江西小城玉山,争夺300万元人民币奖金。过去的3年,每到3月,他们都会聚集到这里——丁俊晖、塞尔比、希金斯、威廉姆斯等斯诺克大腕儿,也都曾亲自参赛,体会中式八球的魅力。

    “第一届比赛特别热闹,大家都想看看那些球星,我记得特别清楚,开幕式当天下着雨,但还是有很多球迷来到开幕式的地方等候。”球迷邹先生告诉记者。

    但是,随着中式台球世锦赛的发展,不仅为追星而来的人越来越少,前来参赛的明星球员也不如当年那么多。以本届世锦赛为例,打斯诺克的明星球员前来参赛的只有马克·威廉姆斯、乔·佩里等少数几人,且很快就被淘汰。

    当然,这并不代表中式台球世锦赛的影响力在降低,恰恰相反,这项被中国人习惯称为“黑八”的比赛,如今越来越受欢迎,而且圈内人士还在琢磨如何换个玩法,为这个接地气的项目带来更好的发展。

    本届世锦赛期间,世界花式撞球协会、国际台球联合会、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中国台球协会、星牌集团、运动员代表等相关人士,召开了中式台球国际发展研讨会,为中式台球的发展出谋划策。

    世界花式撞球协会主席伊恩·安德森指出:“中式台球的普及性不必多说,80%的中国台球爱好者都会打中式台球,但中式台球的发展并不能只局限于中国,让中式台球在海外生根发芽,促进中式台球的国际化非常重要。”世界斯诺克有限公司商业总监迈尔斯·皮尔斯则表示:“中式台球想要实现国际化,需要在打法、规则和设施等多方面进一步规范化。”

    的确,中式台球的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目前,中式八球的重心,还是利用国际明星站台的方式吸引关注,但在打造项目自身的明星球员上,远远不及斯诺克甚至9球项目。而且,中式八球比赛众多,但规则却各不相同,很多选手要不断适应新的规则,这让球员感到非常困扰。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细节问题,比如,在本届世锦赛期间,外国选手曾向裁判投诉中国球员违规用手清理台面的行为,这说明中式八球在裁判培训工作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所有这些,都会阻碍中式台球的进一步发展,这也是圈内人士渴望解决的问题。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0日 08 版

跨项选材可解一时之急难缓基础薄弱
“外冷内热” 国足盼此战重振士气
中国足协正在考虑推出青年联赛
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招英才
中式八球发展走到十字路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