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一线教师更需“理论武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1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我们一直在探寻,怎么才能真正帮助教师成长?我认为,学校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对于好的教育理论一线老师不买账。”今天,以“生命之花绽放,师生共同成长”为主题的海淀新教育种子教师叙事会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表示。

    新教育实验是由朱永新发起的一个民间教育改革行动,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2012年,北京市海淀区正式签约成为新教育实验区,5年来,海淀区新教育实验涌现出一些优秀学校,也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

    首都师范大学附小教师郭丽萍带领她的“向日葵班”的“小葵花”们为大家展示了一节精彩的晨诵课《答案在风中飘荡》。

    在之后的教师叙事中,郭丽萍以《一间教室,十大行动》为题,从晨诵、共读共写、特色课程3方面讲述了4年多来在向日葵班的实践经历,分享了自己与孩子们在这几年中的成长与收获。

    来自海淀实验小学的教师杨海荣以一则话剧《人鸦》导入,让大家对孩子的成长有了直观的感受。杨海荣讲述,在新教育关注下,她与学生在这几年中有了质的变化,孩子们爱上了阅读,她也收获了职业的幸福。

    朱永新表示,教育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是不少优秀的教育理论“走不进教室”,是当下学校教育出现的问题之一。“很多一线老师对先进的教育理念缺乏天然兴趣,因此,教育理论不通过‘中介’力量很难让老师们把握”。

    “然而,一旦理论被老师所接受,好的教育效果就会马上显现,老师和孩子会以一种新姿态成长起来。希望老师们可以坚守教育本真,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我们现在太需要被理论武装起来的老师了。”朱永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1日 03 版)

河北严格党代会代表人选条件
涉“负面清单”者概不推荐
一线教师更需“理论武装”
130万个岗位在“青年之声”等待应届毕业生
少年救人为何不是“见义勇为”
广西9所山村希望小学竣工投入使用
贵州:从“扶贫羊之问”探寻精准扶贫之路
积极推进青联改革 更好团结带动青年坚定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