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影音书画

去火星,土豆先行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11 版)

    24小时直播摄像头下,几株孱弱的小芽顶破干瘪丑陋的土豆块茎,露出了嫩绿色的细瘦身体,给周围荒凉死寂的空间带来了不一样的生命气息。

    这意味着,人类在火星上种土豆的“壮举”,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在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主角马克·沃特尼把土豆切块埋进火星土里,用自己的粪便施肥,精打细算地用一点微薄的收成熬过了等待救援的500多个日夜。

    再脚踏实地的科幻电影也有天马行空的想象。相比之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合作的“火星土豆”项目,考虑周全得多。

    实验地点选在秘鲁首都利马的国际土豆中心,那是地球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2016年2月14日,65种土豆凭借出色的适应能力从4500多个土豆品种中脱颖而出,肩负着冲破地球大气层的神圣使命,躺进了来自潘帕斯德拉霍亚沙漠的100公斤“与火星土最相似的土壤”。

    NASA和CIP将完全密闭的立方体纳卫星用作模拟火星环境种植土豆的容器,纳卫星是一种新型微小卫星,可以随时被发射到太空。科学家用水泵、水管、LED灯等各种设备为土豆提供生存条件,并尽可能地模拟火星环境。在这颗距地球最近的行星邻居上,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近95%,气压只有地球平均海平面气压的0.6%,紫外线辐射极强,赤道附近夏季气温可达到21摄氏度,但平均气温徘徊在零下27摄氏度左右。

    传感器24小时不间断地监控这些条件,直播摄像头记录土豆发芽的情况。如果土豆可以容忍科学家在密闭空间中模拟出来的极端条件,那它们在火星上生根发芽的机会也将大大增加。

    作为最有前途的火星作物候选者之一,土豆被NASA选中绝非偶然。

    它富含维生素C和铁、锌等微量元素,也是单位面积土地产生热量最高的粮食,堪称宇航员的完美食物。4000多年的进化和漂流赋予它坚毅的品格,无论是在极端干旱、寒冷还是盐碱地区,土豆几乎都可以生根发芽。

    如果“火星土豆”项目成功,这个曾在世界无数个角落留下足迹的古老物种,将会踏上新的旅程。

    人类“觊觎”这颗红色星球已经太久了,那也许是在孤独太空中寻找下一个栖息地的唯一灯塔。

    霍金预测人类将在2050年实现火星移民,NASA忙于探索2033年登上火星并开发殖民地的可能性,荷兰私人公司“火星一号”计划在2031年前将宇航员“有去无回”地发射到火星上。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野心勃勃地想在火星上建立自给自足的城市,并开出一张船票20万美元的天价。有钱任性的中东土豪阿联酋则在最近高调宣布,要在2117年前移民火星,还要再建一座迪拜塔。

    移民火星可不是“到此一游”,解决吃喝问题是头等大事。把1公斤土豆运到火星的成本高达1万美元,像老祖宗那样开荒种地,成了性价比最高的定居方式。最有可能在这颗环境恶劣的星球上“杀出重围”的土豆,是当之无愧的“先行军”。

    为人类寻找“未来食物”,NASA和CIP迈出了令人惊喜的第一步,可它能否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实验采用的土壤干燥贫瘠,但它毕竟并非来自火星,仍然可能含有帮助土豆生长的微生物。如何在高温和强辐射条件下将鲜活的土豆送上火星,也是个大问题。但值得欣慰的是,无论人类能否走出地球,关于土豆的好消息仍然给生活在极端环境中的人们带来希望。

    目前,全球饥荒影响8.42亿人。全球变暖导致土壤条件恶化,害虫和植物患病率增加,粮食产量下降,尤其是在贫困、营养不良和食品安全危机已然存在的脆弱地区。多年来,CIP一直试图在“最不可能的地方”种植土豆,拯救更多生命。

    发芽两个星期后,利马实验室里“才露尖尖角”的土豆苗没能再继续长大。科学家打算调整土壤的咸度和松紧度,给下一批土豆更多呼吸空间。实验时间才过去了五分之一,人类的太空梦也只不过刚起步,他们有充足的机会试错,顺便看看哪种土豆表现最好。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在你我的有生之年实现了呢?到那时,体态圆润、口感软糯的土豆,也许足以喂饱太空游子。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2日 11 版

一包日本麦片的中国遭遇
去火星,土豆先行
见杨振宁一面不难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