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11 版)

    懂你的衣服

    有这样一件善解人意的衣服。

    天气热了,衣服变薄,缩成一件T恤;天气转凉,它变厚,鼓成一件“小棉袄”。

    变身只需1分钟。衣服里头没有任何机械或电子部件,也没有特殊化学品,“魔性”得仿佛属于未来世界。

    未来也许就是明年。在美国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最近的一个展示大会上,科研团队Otherlab展示了一款可随温度变化而自动伸缩的“热适应材料”,并雄心勃勃地声称:可在明年年底前实现批量生产。

    项目负责人布伦特·莱德利解释,布料由两种特殊纤维构成。当温度下降时,一种伸展速度快于另一种,纺织结构内会产生一个弯曲空间,就像一个能够容纳空气的波浪形保温层。当温度上升时,材料会收缩为扁平状态。

    最扁的时候,它相当于一件T恤,最松软时,相当于一件加厚外套。隔热能力据说可以增加到最薄时的3倍,能够适应15摄氏度的温差变化。

    如此善解人意的衣服,简直是身处多变环境人士的福音。

    研究者希望,“无论是在办公楼、学校或工厂,每个人都能拥有这种衣服”,既能满足人们对冷暖的需求,也能降低能源消耗。

    对人和环境都如此友善的“魔衣”,不值得来上一件吗?答案未必肯定。对一些追求时尚的女性消费者而言, 好看常常更重要。

    毕竟,眼下它还是一块黑乎乎的布料。

    疼你的针头

    小时候,打疫苗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煎熬:排队时,前面的人越少,内心焦虑的“鼓点”响得越密集。最紧张的时刻莫过于“下一个就是我”。

    当针头刺进肌肉,药液慢慢注入。酸胀与疼痛交织过后,煎熬才算到头。

    如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多利安·李普曼教授团队正尝试无痛接种疫苗的新方法:无需他人帮助,一枚15毫米长的胶囊接种器就够用了。

    方法很简单:用手挤压胶囊后,顶在口腔一侧。因为口腔黏膜中存有大量的免疫细胞,所以是非常理想的接种组织。

    大约10秒钟,胶囊里的二氧化碳会冲破隔膜,将疫苗瞬间推出,贯穿脸颊内的组织,激活相应的免疫细胞。

    听上去还是有点吓人。研究人员说,胶囊的喷头直径只有200微米,接种的感觉就像用冲牙器洗牙,并不疼。他们已经在兔子身上做过实验,下一步想在猴嘴里试一试。

    有人质疑,丁点儿大的胶囊,怎么顶在嘴里。研究者表示,做成棒棒糖的样子,问题就解决了。

    等到实现的那一天,在“熊孩子”的疫苗接种室里,欢声笑语将永久性取代鬼哭狼嚎。

    让你失望的“第八大洲”

    号外号外:人类发现“第八大洲”!

    一个多月前,11位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的网站上发布了研究报告《西兰洲:地球上隐藏的大陆》,呼吁认定“西兰洲”为新大洲。

    “七大洲”作为共识存在了多年,“第八大洲”立刻引发媒体热炒,有的文章还把“地理课本要改了”加进标题。

    其实,早在2005年,埃塞俄比亚某地突然发生地表下沉,连续地震后形成了大裂缝。英国的地理物理学家就预测,100万年后,这里将出现新的大洲。

    同年,美国地质学家布鲁斯·鲁岩迪克造出了“西兰洲”这个词。不过那时的证据并不充分。

    眼下,科学家总算找全了它能够被称为“大洲”的4个重要特征:高于周边区域、存在不同类型的岩石、界限分明、表层比大洋底部厚得多。

    他们还用板块构造学说还原了“西兰洲”的“失落”:约1亿年前,它和“兄弟”大洋洲还是一个整体。随着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大部分沉入水中。如今,海平面之上,只剩下3块陆地。

    有人略带失望地在网上评论:闹了半天不是“哇哦这里有个新大陆”,而是“我们想了下觉得这玩意儿还是可以被当成大陆来看待的”。

    “西兰洲”的提出确实没能像“发现美洲”那样改变世界格局,不过它仍有益于探索大陆板块的延续和断裂问题。或许在那片海平面之下,也曾出现过亚特兰蒂斯一般传说中的文明闪光。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2日 11 版

一包日本麦片的中国遭遇
去火星,土豆先行
见杨振宁一面不难
知新